7岁的女儿今日正式退学,开始在家上学的漫漫长路。 M/{g(|{
1kmQX+f
之前,整个十一,我无心做事,整个人内心被困,权衡得失,痛定思痛。和老公再三讨论,把今后所有能想到的利弊,全部摆在桌面上,探讨了这六七天。 6Nt$ZYS
oEu>}JD
在经历了内心的自我挣扎之后,我把我和老公的最终决定,告诉了我们的家人。 <*u C
yG&2UqX
经过平静的叙述之后,婆家和娘家的反映,出奇平静。 DZe}y^F
C c*({
年迈的公婆,已经听不到我在讲什么了,大姐和二姐,最终纷纷表示,决定支持我的决定,相信我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后,一定有自己的理由,也相信我可以自己安排好孩子以后的教育。 ] TSg!H
5h8o4
我老娘听到我这个决定,只是一开始浅浅的说了一句:敢不敢这么做? z/1{OL
当我解释了我的决定想法之后,老娘说:那就放手去做吧。只要孩子的能力强,比有个表面的学历强。 K)S;:MLG=
%M&3VQ9w
我那一票朋友知道了我这个决定之后,有支持我的,也有骂我神经的。 f-g1[!"F
我哥有个朋友说我:你太理想化了,有些事情,是大环境,你改变不了这一切的。 S &JJIFftO
我说:我改变不了这一切,但是我可以改变我自己,我可以改变我孩子。 :
EZQ'3X
+y&d;0!
老大哥继续语重心长的说:你真的打算好了?孩子在家上学,责任全部都落到你肩膀上了,你不出一年,也许会崩溃的。 Ue$zH"w
我说:我历经两次剖腹产,已经独自在家带了他们7年,而没有甩给父母,这么多年我没崩溃,接下来的这些年,我应该不会崩溃的。 alm-
r-Kb3
|NrrTN?>
老公在十一快过完的时候,来找我谈。 ip``v
0Nf
他说:你真的想好了?你真的准备好了?接下来的十几年,四千多天,我们要承担的这些责任? B9X8
我说:你了解我的,这么大的事,我不会脑子一热,轻易的下这个决定。你这么多疑问,难道是你在怕? jtKn3m7 +p
|d7$*7TvV
他说:我确实有些怕。我在怀疑自己,能不能承担孩子给孩子一个未来这么大的责任。 O8|
*M "
lKKERO5+
我没有失望他在怀疑自己,反而庆幸我们能真诚对话,他愿意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 |dmh
DQJG,?e{
我说:孩子不上学,对你来说,只是件好事,不是坏事。你再也不用每天6点起床去送,晚上无论再忙,也要赶回来8点去接。这十几年,我认了。孩子的一切,我来操持,学习什么,找什么老师,怎么安排年度计划,这些都不需要你发愁。 .Q>!B?)
Ip?]K*sq
我继续说:我会安排好孩子的一切衣食住行,家里的事不需要你烦,你安心做你自己的事。你只要能抽出时间陪孩子玩之外,我不需要你承担任何责任。十几年后,如果孩子责怪我们不让她们上学的事,你就说,都是你妈妈的决定。我愿意承担起一切责任。 :b/jNHJU
cxP6-tV%
老公笑了,说:我是让你一个人承担责任的人么?我只是有点儿怀疑自己。呵呵,听你这么说,我觉得,我也应该给自己一点儿勇气,所有的事情,我们一起面对吧。 -<N&0F4|*
"T6#
前几天,我哥说,孩子不打算上学的事,你在网上发了? x#8w6@iPQ
我说还没。我哥说,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已经知道了。 x<B'.3y
F}X0',
我说,应该是我朋友的朋友,我托人帮孩子找老师来着,所以肯定要打听了。 RT*5d;l0
3HiFISA*
我哥继续说:这件事,我觉得不要在网上说比较好,因为会得到大多数人异样的眼光。 F#V q#|_)>
H:S,\D?%2x
我笑着说:哥,你也是了解我的,我的生活真实不加虚假。我不打算上网宣传什么理念,最多就是我空间自己写日志的习惯,记录我生活点滴和所有。更不会隐瞒什么,况且这件事根本隐瞒不了,我的亲朋好友,我的员工,大家看到我带着孩子转悠不上课,都会慢慢知道,何必隐瞒呢?反而让别人去揣测我孩子为什么不上学了。 TGV
p!W[X%`)
挂完我哥的电话,和老公讨论了这件事,老公觉得我的想法是对的。说,咱没反社会,没反人类,又不是让孩子回来,去下煤窑,折磨孩子不让孩子受教育。我们只是打算在家上学,没啥大不了的。 c[cAUsk i
>a>fb|r
我说,我觉得也是,我们做父母的必去先正视这件事,不然,会让孩子觉得,好像自己在家上学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50AX1h31:
g]$
4~"|.
~OFvu}]
hW2.8f$
学校的老师,极力的挽留。 yA7)Y})>
我和老师谈了一个小时的话,我说老师,我们没有对你不满,你做的很好,你对蓉蓉也很好,蓉蓉很喜欢你。 ``QHG&$/
我们要退学,不是因为你的原因。你一个老师,是无力的,也是无奈的。我只是想给孩子一些不同于学校的教育。仅此而已。 ",B'k
,M6ZZ* ,e
老师说,在家上学你是可以教孩子很多学校学习不到的东西,但是孩子没有同龄人的互动,这个对孩子也不好啊。 M##';x0
pY}/j;.[
我说:我不会把孩子封闭在家,我想让她看到真正的世界,这其中我怎么会不让孩子接触到同龄人?放心,我会有自己解决的办法。 .BZVX=x
d*]Ew=^L
最后老师说:好的,只要是为了孩子好,我们也不反对你做的决定。 3 <SqoJSp
$k2)8 #\
----------------------------------------------------- FJS'G^
jBtj+TL8
女儿在家的这几天,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女儿。 HFtf
}NmNanW^
我说,蓉蓉,我们在家上学好不好? @h?
crJ6$
}E&NPp>
女儿两眼放光:什么?什么?在家上学? ;Ss$2V'a
\7 a4uc
我说是的,在家,不去学校。 q&si%
vzR
=>0#
女儿说:好耶~!! l?E|RKp
T~>#2
N-Z
=
nxKttmU0
h'5Cp(G
6Z! y
我说,在家上学,不等于多轻松,你需要学习很多不同于学校的东西。比如,妈妈要求你会坐公交车,会去银行使用ATM提款机,会在医院挂号,知道怎么报警等等这一切。妈妈还要开始教你做饭,学会用洗衣机洗衣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你愿意么? ST',4Oph5
v[ ,Src
女儿说:我愿意我愿意!妈妈,还用写那么多的生字和作业么? ?b:_AO&
=_d%=m
我说。字,会写就行,不必一直重复的写,但是妈妈会要求你以后练字的。因为一个出色的人,必须有一手好字。 )|]dmQ-
]T<^{jG
女儿说:那我还要学什么? i$Z#9M9
shFc[A,r}
我说,你喜欢画画,妈妈会让你好好学习美术。体育课嘛,让爸爸带你去公园玩就好。以后你还要经常和我们一起出远门。妈妈带你去看不同的风土人情。 $k0H9_
女儿开心的不得了,我说,以后,也许很多人会问你,蓉蓉,你怎么不上学呀?你打算怎么回答呢? o$J6 ~
dn
284zmZZ
女儿说,我就说,我在家上学呗。女儿一副骄傲的小摸样。 hnxc`VX>g
kW-81
看到她的这种心态,我深深的松了一口气。 j6>tH"i
{d!Y3+I%G
-
q@69q
这几天我发现,她主动做了很多事,平时放假,她肯定拖拉着不想写作业。 6?gi_3g
但是最近,每天阅读2小时童话故事。写一页字帖。 RU_L<Lpi
'044Vm;/
我上网买了好多手工材料,手工课,我给她上。玩,是我的强项。 j\2[H^
XAD3Z?
女儿早上起来自己有闲散的时间收拾自己的床铺,帮我搭衣服,收衣服,主动下厨帮我做菜,很有积极性。 |B[eJq
\{v,6JC
看到她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我开心之余,就剩下自责。 &3DK^|Lq
=ApY9`
以前,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学校,也没给孩子足够的耐心。只是催促她完成作业,也没注重其他方面她的情感诉求。 >FFVY{F
! D1zXXq
所以,我觉得,不是孩子不好,是我,做的不到位。没有开发好孩子这座宝藏。 -2*>`,Uu
WL-0(
------------------------------------------------------------ m&El)
F(4yS2h(
老公和我讨论,本身我们儿子也快上学了,两口子打算挽起袖子大干一场。积极的发展自己的事业。 8hB.fau
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动,老公问我打算怎么平衡这两者。 04JT@s"o
-9&g[
我说,家庭和事业,我能兼顾,只是可能发展的会稍微慢一点。 'JZ_
p":zrf'(6
3$_2weZxYn
?5~!i9pY
Xb<)LHA~3
Zi1YZxF`Y
- L`7+
</Z
Ha:=7
#313
(PWH
/(zB0TEd
z7q%,yw3N
我不要十几年后,我拥有大把的财富,却在孩子面前懊恼和无能为力。 =t.F2'<[Z
老公说,好,我以后会尽力吧外边的事情都做好,不让你操心。以后孩子就交给你了,我一定配合好。 Sip_
~]hM
5KaSWw/
我俩相视一笑。我们这种人,不犯二绝对走不到一起。 8A_TIyh?
v>k b^38
------------------------------------------------------------ AeQC:
G>j"cj
V
*uEJ6T
女儿,儿子,你们俩信你老妈么? buc*rtHfA
~ i'C/[P
信,就把未来交到我的手里。 p1?J
我其实和你老爸,给不了你们太多,我只想给你们一个现在很多人内心都缺失的东西。 4^BLSK~(
那就是---梦想。 qL~Pjr>cF
4sQ~&@[Q+
我希望你们以后,知道你们自己内心的声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生活。然后自食其力,平安一生。这就够了。 SmvwhX
4SBLu%=s%
我最近学到了两句话: 4Xr"d@
2(
s9kTuhoK
一:人可以白手起家,但是不可以手无寸铁。----我必须让孩子手里握住棍棒,才可以行走这个复杂的世界。 ;<~
j)8
2nYiG)tg
二:我们这辈子能成为一家人,相亲相爱,珍惜在一起的缘分。下辈子,无论我们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所以,让我们珍惜好今后的每一天。尽情度过,不留遗憾!人都在大破后,才可以大立。我们一起加油! 6yi/YM
Q.uR<C6)v
H8x:D3C0
uk1v7#p
8Q)y%7{6
但是孩子的未来,和企业发展快一些,哪个更重要?我相信我的选择,是当下最明智的。 9EjjkJ%)q
v3!by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