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排行 | 勋章中心 | 精华主题 | 最新主题 | 最新回复 今日:29 | 昨日:273 | 最高日:31964 | 主题:326795 | 帖子:2437469 | 会员:234655| 新会员:adanvrooma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主题 : 夜晚属于神精病(时间的尽头)

等级:初级社员
权限:普通酒友
信誉: 0 分
贡献值: 217 分
淘酒币: 0 枚
保证金: 0 元
功力值: 0 分
发帖: 98

店铺年度起始:
店铺剩余天数: 0 天
认证年度起始:
认证剩余天数: 0 天
注册时间: 2013-07-29
最后登录: 2013-11-24
楼主  发表于: 2013-09-11 12:00

夜晚属于神精病(时间的尽头)

分享到:0
某次和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聊天,因为他是驻院精神病医师,所以我说起了那位能看到“绝对四维生物”的少年,他听了后觉得很有意思,但同时也告诉我,他们院一个患者,简直就是仙了。那患者是个老头,当时六十多岁,在他们院已经十几年了。他们院都管他叫“镇院之宝”。这么说不光是他的想法很有趣,更多的是他会“传染”。 IdY\_@$ v  
  .JkcCEe{G  
最初这个老头是跟好几个人一个病房,里面大家各自有各自的问题:有整天在床上划船的(还有一个帮忙挂帆抛锚的),有埋头写小说的(在没有纸笔的情况下),还有半夜喜欢站在窗前等外星人老乡接自己走的(7年了,外星老乡也没来),有见谁都汇报自己工作的:“无妨,待我斩了华雄再来饮此酒不迟!”就那种环境下,老头没事儿就拉着其他患者聊天,花了半年多,居然让那些各种病症的人统一了——都和自己一样的口径。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激烈的讨论问题——不是那种各说各的,而是真的讨论一些问题,但是很少有人医生护士能听明白他们在说什么。 ;c>Co:W  
  B kZmE,  
跟他聊过的其中少量患者很快出院了,这个很让人想不透。那些出院的人偶尔会回来看他,并且对老头很恭敬,还叫老师。不过有一些病情加重了……院方换了几次房都一样。后来医院受不了了,经过家属同意,让老头住单间。开始家属还常来看,可一来就被拉住说那些谁也听不明白的事儿,逐渐子女来的也少了。好在子女物质条件很不错,打款准时,平常基本不露面。照理说那么喜欢聊天的一人,自己住几天就扛不住了,但老头没事儿,一住就是十几年,有时候一个月不跟人说话都没所谓,也不自己嘀咕,每天乐呵呵的吃饭睡觉看报纸,要不在屋里溜达溜达。现在的状况,按照朋友的说法就是:“当我们院是养老院了,住的那叫一个滋润!按时管饭就成,自己收拾病房,自己照顾自己,连药都停了,很省心。不过每天散步得派人看着,不能让他跟人聊天,因为他一跟其他患者聊天,没一会就能把对方聊激动了,这个谁也受不了。” CO+[iJ,4C+  
  627xR$U~  
在朋友的怂恿下,加上我的好奇,那次闲聊的两周后,我去拜访了“镇院之宝”。说实话我很想知道他到底说了些什么。 fF~3"!1#\I  
  lDBn3U&z>  
因篇幅较长,故拆分为前后两篇 O&ur |&v  
  fJjtrvNy)  

等级:初级社员
权限:普通酒友
信誉: 0 分
贡献值: 217 分
淘酒币: 0 枚
保证金: 0 元
功力值: 0 分
发帖: 98

店铺年度起始:
店铺剩余天数: 0 天
认证年度起始:
认证剩余天数: 0 天
注册时间: 2013-07-29
最后登录: 2013-11-24
沙发  发表于: 2013-09-11 12:03

分享到:0
进门后看到窗前站着个老人,个头不高,中等身材花白头发,听到开门回过头了,逆光,看不清。 'Z<V(;W  
I eQF+Xz  
>9h@Dj[|!  
K >-)O=$s  
医师:“这是我的一个朋友,来看您了。” Do&em8i z  
d"7l< y5  
6NvdFss'A{  
.x 1&   
这时候我看清了,一个慈眉善目的方脸老头。  qac4GZ  
~"oxytJ  
B{:JD^V!  
=bVaB<!  
老头溜达到床边坐下,很自然的盘着腿,我坐在屋里唯一的一把椅子上,颇有论经讲道的气氛。 Z+zx*(X  
D~KEjz!bQ  
qk Cj33v  
#$<7  
朋友说还有事儿就走了,关门前对我坏笑了一下,我听见他锁门的声音后有点不安的看了一下眼前的老头。 3#d5.Ut  
i[gq8%  
qqm7p ,j  
-Qs4 s  
他说话慢条斯理的,很舒服,没压迫感:“你别怕,我没暴力倾向,呵呵。” C+iIvRYC  
7?@s.Sz|fV  
sknta 0^=2  
G8m:]!  
我:“那倒不至于……听说您有些想法很奇怪。” yv.UNcP?  
e}Y|' bG  
RhJ{#G~:%  
Kr$ w"]  
他:“我只是说了好多大家都不知道的事情,没啥奇怪的啊?” Us4ijR d  
G~oGBq6Gz  
yu3T5@Ww  
[Lwmzm V+F  
我:“您很喜欢聊天?” 67Z.aaXD1  
jQAK ?7':=  
TFX*kk &R  
93z oJiLRf  
他:“嗯,聊天比较有意思,而且很多东西在说出来后自己还能重新消化吸收一下。没准还能出新的观点。” F`l r5  
'\I.P  
Ax D&_GT  
"3kIQsD|j  
我觉得这点说的有道理。 O|t@p=]  
beLT4~Z=  
_]SV@q^  
OT6uAm+\7_  
我:“听说您‘治好’了一些患者?” )aW;w|#n  
\,YF['Qq  
Lh0qB)>  
V%F^6ds$]0  
他:“哈哈,我哪儿会治病啊,我只是带他们去了另个世界。你想不想去啊?” jf_xm=n  
<:[ P&Y  
4Wz@^7|V5  
sEpY&6*  
我盘算着老头要是目露凶光的扑过来,我就抄起椅子揍,还得喊。这会儿得靠自己,跑是没戏了。 *v+xKy#M  
cG)i:  
vrr&Ve  
!q:[$g-@q  
他大笑:“你别紧张,我不是说那个意思。” #G'Y 2l  
84xA/BRW  
q)Qd+:a7{  
~RlsgtX"  
我:“您说的另一个世界,是什么地方?” WCK;r{p%I  
JQ-O=8]  
y~,mIM$[@  
-0Ws3  
他:“是时间的尽头。” Lye^G% {  
z[zURj-*]  
uc>u=kEue  
0)@7$Xhf  
我:“时间的尽头?时间有尽头吗?”当时的我已经具备了一些量子物理知识了。 2vb{PQ  
qa>Z?/w  
j c%  
Wq 5Nc  
他:“有。” {#-I;I:  
dRl*rP/  
^oykimYI-  
fdU`+[_  
我:“在哪儿?” Zo=w8Hr  
]@Gw$  
FLWQY,  
0a1Vj56{)  
他:“在重力扭曲造成的平衡当中。” w$E8R[J~P  
rMV<}C ^  
J5i$D0K[  
$w:7$:k  
我觉得这就很无聊了,最初我以为是什么很有趣的东西,但现在貌似是纯粹的空扯。 0!Zp4>l\Z  
28u3B2\$  
>~+'V.CNW  
:6N'%LKK  
我:“您说的那个扭曲是什么意思?”说话的同时我掏出手机准备短讯我朋友让他来开门。 `W& :*  
,McwPHEMB  
[,@gSb|D?  
e*nT+Rp  
他依旧不慌不忙的:“看来你这方面的知识不多啊,要不我给你讲细致点儿?” 0=WZ 8|R  
4>JDo,AWy  
FQ" ;v"  
 4E"OD+  
我想了想,攥着手机决定再听几分钟。 lZ \Si  
Nt>wzPd)  
?;q  
u U|fCwQt  
他:“你知道我们生活在扭曲的空间吧?” PkqOBU*|=  
BAJEn6f?  
4R;6u[ a]u  
}@ +{;"  
我:“不知道。” CH`_4UAX%  
!awsQ!e|  
4mqA*c%6S  
Msk^H7  
他:“不知道没关系,打个比方说的话会觉得很简单。假如多找几个人,我们一起拿着很大的一张塑料薄膜,每人拉着一个边,把那张薄膜绷紧……这个可以想象的出吗?” T#>1$0yv  
*irYSTA$  
f0<'IgN  
_NkVi_UX  
我:“这个没问题,但是绷紧薄膜干嘛?” <<ze84 E  
s}O9[_v  
0_A|K>7  
B\tP{}P8{  
他:“我们来假设这个绷紧的薄膜就是就是宇宙空间好了。这时候你在上面放一个橘子,薄膜会怎么样?” gM5`UH|  
nw)yK%`;M  
3T<aGW1  
O6P{+xj$  
我:“薄膜会怎样?会陷下去一块吧?” 2v;F@fUB.  
BS6UXAf{|Z  
~ .dmfA{  
~S$\ PG4  
他:“对,没错,是有了一个弧形凹陷。那个弧形的凹陷,就是扭曲的空间。” U6B-{l:W  
C `>1x`n  
sXpA^pT"T  
) vKZs:  
我:“弧形凹陷就是?我们说的是宇宙啊?空间怎么会凹陷呢?” ]:6M!+?(  
LzS)WjEN  
@u.%z# h"1  
+@ j@#~=K  
老头微笑着不说话。 Y[8GoqE|  
T+0Z 2H  
Hl3%+f  
y9#r SA*  
我愣了一下,明白了:“呃,不好意思,我忘了,万有引力。” & t1Uk[  
5g-AB`6T  
3O'6 Ae  
 V/8"@C  
他继续:“对,是万有引力。那个橘子造成了空间的扭曲,这时候你用一颗小钢珠滚过那个橘子凹陷,就会转着圈滑下去对吧?如果你的力度和角度掌握的很好,小钢珠路过在那个橘子造成的弧形的时候,橘子弧形凹陷和小钢珠移动向外甩出去的惯性达到了平衡,会怎么样?” /jtU<uX  
i z0GL&<  
vp oYb  
xe!([^l&  
我:“围着橘子不停的在转?有那么巧吗?” 9 :ubPqt  
| k:ecw  
(:spA5  
lO>9Q]S<  
他:“当然了,太阳系就是这么巧,月亮围着地球也是这么巧的事儿啊?不对吗?” BKfkB[*F  
FS1> J%P  
JSAbh\Mq6  
A.%MrgOOX  
我:“……嗯,是这样……原来这么巧……” \%! t2=J !  
NY,ZTl_  
Z +vT76g3  
E;vF :?|  
他:“现在明白扭曲空间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就是扭曲的空间,对不对?” ALOS >Bi&  
?e. Ge0&  
Wj}PtQ%lp/  
P#ro;3S3y  
我不得不承认。 jMP!/t :w  
w9W0j  
\{RMj"w:  
O.HaEg/-  
他:“明白了就好说了。我们这时候再放上去一个很大的钢珠,是不是会出现一个更深的凹陷?” xyvG+K&  
O5lP92],  
itpljh  
DJ Gq=*  
我:“对,你想说那是太阳?” Z{".(?+}1  
W bP wO  
=ll{M{0Q]!  
{Iu9%uR>@  
他:“不仅仅是太阳,如果那个大钢珠够重,会怎么样?” EK JPeeRY  
i=ztWKwKf  
Z`9yGaTO  
KkF3E*q\H  
我:“薄膜会破?是黑洞吗?” `n{yls7.  
}Efz+>F 02  
':[:12y[  
4YmN3i  
他:“没错,就是黑洞。这也就是科学界认为的‘黑洞质量够大,会撕裂空间’。如果薄膜没破,就会有个很深很深的凹陷,就是虫洞。” JBCJVWUt  
QSNLo_z  
rP=!!fC1;  
7H=^~J  
我:“原来那就是虫洞啊……撕裂后……钢球……呃,我是说黑洞去哪儿了?” jcu C2t  
SjZ?keKZ  
AVx 0aj  
_s&sA2r<  
他:“不知道,也许还在别的什么地方,也许很可能因为撕裂空间的时候自我损耗已经被中和了【注①】,不一定存在了,但是那个凹陷空间和撕裂空间还会存在一阵子。” @NY$.K#]  
b O:m^*  
ti)4J2c,8  
qZ8 V/  
我:“这个我不明白,先不说它去哪儿了的问题。钢球都没有了怎么还会存在凹陷和撕裂的空间?” <> &!+|#  
5nhc|E)C  
LhM{d  
BwN>;g_  
他笑了:“这就是重力惯性。如果一个星球突然消失了,周围的扭曲空间还会存在一阵子,不会立刻消失。” -XSu;'4q  
d_5wMK6O6  
}k-rOi'jL  
#$qhxYyd  
我:“科学依据呢?” ;zbF~5e  
TAbC-T.EV  
4eOQP  
54A ndyeA  
他:“土星光环就是啊,虽然原本那颗卫星被土星的重力和自身的运转惯性撕碎了,但是它残留的重力场还在,就是这个重力场,造成了土星光环还在轨道上。不过,也许几亿年之后就没了,也许几十万年吧?” d9hJEu!Lu  
)I`6XG  
#\&jM -.-  
^c9~~m16+  
我:“不确定吗?” CPI7&jqu  
uQ;b'6Jcp  
<*Kj7o{Qn  
!50Fue^JM  
他:“不确定,因为发现这种情况还没多久呢。” $=j}JX}z  
:EK.&% 2  
<tEN1i  
F:8cd^d~u  
我:“哦……那您开始说的那个什么平衡是指这个?” crJyk#_  
w*})ZYIUT  
cTKj1)!z?X  
8"a[W3b  
他:“不完全是,但是跟这个有关。我们现在多放几个很大的钢球,这样薄膜上就有很多大的凹陷了,这点你是认可的。那么假如那些凹陷的位置都很好,在薄膜上会达成一个很平衡的区域,在那个区域的物体,受各方面重力的影响,自己本身无法造成凹陷,但是又达成了平衡,不会滑向任何一个重力凹陷。这个,就是重力扭曲造成的平衡。” 1RtbQ{2F;  
+fd^$Qd%K  
e+z_Rj%Y;I  
FuNc#n>  
我努力想象着那个很奇妙的位置。 Ojx1IL  
"8Ud &o  
 R1YRqk  
i#t)tM"  
他:“如果有一颗行星在那个平衡点的话,那么受平衡重力影响,那颗行星既不自转,也不存在公转,同时也不会被各种引力场撕碎,就那么待在那里。而且它自己的重力场绝大部分已经被周围的大型重力场吃掉了,那个星球,就是时间的终点。” d/8I&{.  
P9/5M4]tt  
s%nx8"   
C?e1 a9r  
我:“不懂为什么说这是时间的终点?” VRYj&s'@  
:7t~p &J  
Y!LcS48X  
Z8P{Cr~U9  
他:“你不懂没关系,因为你不是学物理的。要是学物理的不懂,就该回学校再读几年了。那是广义相对论【注②】。有时间你看一下就懂了。而且,我为了让你明白一些故意没用‘时空’这个词,而用了空间。实际上,被扭曲的是时空。” [q/=%8qLUA  
Kb~s'cTxIO  
uI7 d?s  
H gMLh*  
我:“嗯……可是,您怎么知道会有那种地方存在的?就是您说的那个时间的终点……呃,星球?” #`5{?2gS9  
=PiDZS^"  
Gn+D%5)$I  
"8wRx Dr+  
老头笑的很自豪:“我去过!” yjODa90!G  
 PW"G]G,  
)A9K9pZj  
3A%/H`  
看着患者那么自豪的声称去过时间的尽头,我一时懵了,因为前面他说的我还没完全消化,冷不丁这么离谱的事儿搞得我没反应过来。

等级:初级社员
权限:普通酒友
信誉: 0 分
贡献值: 217 分
淘酒币: 0 枚
保证金: 0 元
功力值: 0 分
发帖: 98

店铺年度起始:
店铺剩余天数: 0 天
认证年度起始:
认证剩余天数: 0 天
注册时间: 2013-07-29
最后登录: 2013-11-24
板凳  发表于: 2013-09-11 12:07

分享到:0
我:“您……什么时候去过?” (.a:jL$  
^D8 YF  
"/Fp_g6#:  
6]^; s1!  
他:“想去随时能去。” 2bBTd@m4  
L6yRN>5aE  
X96>N{C*>  
u"r~5  
我:“随时?” 9,=3D2x&  
 !_rAAY  
O1IR+"0  
'"LrGvkZ  
他很坚定:“对。” VH7VJ [  
yS0YWqv]6@  
mh;<lW\K/Z  
:U!knb"/>  
我:“现在能去吗?能让我看着您去吗?” 'F3Xb  
v 0mc1g+9  
^Ts|/+}'i  
I*_@WoI*  
他:“现在就能去,但是你看不到。” :iJ+ImBpK  
tr0P ;}=  
$}&Y$w>S  
;n_|t/=  
我:“我不是要去看,而是让我看到您不在这里去了就成。” {pMbkA Q@  
HbQ `b  
-L@4da[]i  
wJM})O%SQ  
突然间他的眼睛神采奕奕:“我回来了。” UN#XP$u tY  
 " Mzb  
?t++IEoP  
\U $'3M  
我:“啊?” = TKu2  
- y[nMEE  
p>Dv&fX  
| Qo`K%8  
说实话我见过不少很夸张的患者,但是像夸张到这种程度的,我头一回见到。 i[1K~yXq:  
eMyh&@7(F  
u;p.:{'  
_u TaN  
他:“我说了,我去了你也看不到。” "F?p\I)(  
|O3wAxc3W  
)90Q  
tY~gn|M  
我:“您是指神游吧?” Vg'vL[Y  
"SC}C  
4po zTe  
<QbD ;(%  
他:“不,不是精神上去了,而是彻底的去了。” -7E)u  
dsck:e5agZ  
ZlQ@k{Es~  
(;DnL|"'8  
我对此表示严重的怀疑和茫然。 iUDNm|e  
mQEE?/xX;  
dr3j<D-Q  
,z<J`n  
他:“我知道你觉得我有病,不过没关系,我习惯了。但是我真的去了。我说了,那里是时间的尽头,就是没有时间这个概念,所以即便我去了,你也看不到,因为不属于一个时间。在那里不占用这里一丝一毫的时间。” \Ps}1)wT  
matW>D;J  
F}9!k LR  
z+3G zDLy  
我:“您的意思是:您去了,因为那里的时间是停滞的或者说没有时间,所以您在这里即使去了,在这个世界也发现不了,有两个时间的可能性。对吗?” ^a+W!  
,Dh+- }  
25EuVj`zL  
%[3?vX  
他:“不完全对,实际上时间有很多种。根据我们刚才说的‘质量扭曲时空’的那段话你就能接受了。” nV`n=x  
$z1W0  
dKk\"6 o  
W`^euBr7R>  
我:“好吧,我们假设您真的去了。那么您怎么去的呢?” {7EnM 1]  
S  ^5EG;[  
Cn \5Vyrl  
d}d1]@Y\  
他:“你必须先相信时间尽头的存在,你才可以去。” Z\1*g k  
}uZtAH|  
o`tOnwt  
He&7(mQ0^  
我:“信则有之,不信则无?这就有点儿没意思了吧……” !V%h0OE\  
/-C`*P=:u  
aL)}S%5o?  
Znrs J1f:  
他很严肃:“你可以不相信,但是你不相信并不能影响客观现实的存在,而且你也不能证实我所说的是错误的。至少,你无法在这个有时间的世界证实我是胡吹的。有个故事我想说给你:有个天生的盲人,很想知道什么是太阳。有人告诉他:你就站在太阳底下啊,感觉到热了吗?那就是太阳。盲人明白了:哦,太阳是热的。盲人有一次晚上路过一个火炉,觉得很热,就问周围的人:好热啊,是太阳吗?别人告诉他:这不是太阳,太阳是圆圆的。盲人明白了:原来又圆又热的是太阳啊。别人解释给他:不是的,太阳是摸不到的,太阳在天上,早上是红色的,中午是白色的,晚上又是红的了。太阳会发光,所以你觉得太阳是热的。盲人就问:天在哪儿?什么是红色?什么是黄色?什么是发光?没人能说清。于是盲人就说:你们都骗我,没有太阳的。” Ai*R%#  
p* '%<3ml  
b\Wlpb=QZ  
hq[:U?!Tt  
我愣了一会儿,感觉似乎陷入了一个圈套或者什么的悖论,但是说不明白。不过我明白为什么他是“镇院之宝”了,同时我觉得这老头也有邪教教主的潜质。 f0^; *Y  
CIt%7 \c  
Y5dt/8Jo  
8D H~~by  
我叹了口气:“好吧,您去了,真的存在。那么,时间的尽头是什么样的?” 7O.?I# 76  
{4C/ZA{|l  
rd )_*{  
Q<c{$o  
他也叹了口气:“我可能没办法让你相信了。不过,我还是会告诉你。” z~m{'O `  
e> zv+9'Q  
q HU}EE v  
 /# FU"  
我:“嗯,您说。” 23(j<  
&s{" Vc9]  
:lfUVa{HN  
Y[R;UJE`5  
他:“时间的尽头是超出想象的,那个地方因为没有时间,很难理解。例如说,你向前走一步,同时你也就是向所有的方向走了一步。这个你理解吗?你可以闭上眼想象一下。” *x<3 =9V  
2=%R>&]*  
\*+-Bm:$j  
'JpCS  
我虽然有些抵触,还是尝试着闭上眼想象我同时往所有方向迈了一步的效果。很遗憾,眼前画面是盛开的菊花(注意区分)。 x|=]Xxco  
C f(g  
9j8<Fs0M  
V4CL% i  
我睁开眼:“不好意思我想象不出来。” 3 q^^ Os  
DGJt$o=&@  
GF/!@N  
F8pP(Wl  
他:“嗯,我理解,这很难……好吧,如果你非要跟有时间的世界比较的话,我可以尽可能例举给你。不过不指望你有什么概念了。就当我是在异想天开的胡说吧。时间的尽头,有没有空气无所谓,有没有重力无所谓,不吃不睡无所谓,肉体存在就存在了,可以存在于任何点——只要你愿意。而且关于迈一步的那个问题,看你的决定,如果你继续向前,也就是往所有方向前进。同样,你可以同时看到所有的角度——是不是对你来说更困惑了?你亲眼看到自己的背影,很古怪吧?你也看到自己的正面或者侧面。你能看到,是因为三维还存在,但是第四维没了。” S2\|bs7;J,  
84f~.45  
q(s&2|  
3$n O@rOS  
我:“可怜的四维……” c?t,,\o(}  
$v\o14 v  
KM9)  
wgcKeTD9  
他:“超出理解了吗?还有更夸张的,事实上,你连那一步都不用迈,只要你想走出那步,实际上你已经走出去了。没有时间的约束,就脱离了因果关系。你可以占满整个空间——那可是真正的空间,而不是时空。但是其实你就在某个点上。我知道你不能理解,实际上没几个人能理解,包括物理学家【注③】。” YsA.,   
v2KK%Qy  
QT)5-Jy  
TD^w|U.  
说实话我脑袋有点儿大。 zy\R>4i'#Q  
^77X?nDz=h  
caD|*.b  
l|" SM6  
我:“那,之后呢?会有无数个自我?” }HLV'^"k  
I%'6IpR"d  
.[:2M9Rx  
 c W^  
他:“不,只有一个。” bo_Tp~ j  
q6AL}9]9  
Cp!Qd e  
0~=>:^H'`q  
我:“为什么?” $ (N+E,XB  
th]p qhl>  
"Cn<x\E b  
B nu5\P  
他:“你的身体是具有三维特性的,所以你存在的点只有一个。但是没有了时间轴,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因为没有第四维的因果约束……四维时空这个概念估计你也不明白。” b6ui&Y8z  
V:>ZSW4,^  
;pVnBi  
?7cT$/4  
我:“不,我明白。”突然间很感激说人类是四维虫子的那个少年。没他我今儿啥也听不懂。 z8*{i]j  
rpM jDjW  
*^s^{0Ad  
bTJ l  
他:“你明白?那好,我继续说。因为没有时间轴了,也就不存在过程了,在时间的尽头,所有的过程其实就是没有过程。因果关系需要有先有后。没有了时间,先后这个概念不存在了【注④】。” AB[#   
vi~NfD@s  
xt=ELzu$  
x/,(G~  
我觉得有点儿明白了,但是由衷的感慨这一步迈的真难——我是指理解。 1qN+AT  
Q%.F Mf  
6  5>}Q.p  
y*7<tj.`b0  
我:“好吧,那么您解释一下在没有时间的情况下,意识会怎么样?没有时间也就没时间思考了对吧?” u3])_oj=  
{L.=)zt>  
>8=rD  
O]%Vh l  
他:“谁说我们的意识和我们在一个时空了?意识是由我们的身体产生的。但是存在于相对来说比我们身体更多维地方。” j@C *kj;-  
CCp&+LRvR  
Z;[f,Oj  
KreF\M%Ke  
我觉得这句话比较提神。 rJUXI V>z  
(hn;C>B  
ZxU3)`O  
qJq!0F  
我:“您等等啊,您是在否定物质世界对吧?” d[$YTw  
cd:VFjT  
}/g1s71  
 LAO2Py#  
他在笑:“不,我不否定物质世界。我有信仰不代表我必须就去否定物质世界或者宇宙的存在。上帝也好,佛祖也好,安拉也好,只是哲学思想。思想产生于意识,我说了,意识不属于这个四维世界。如果说,来自意识的思想促使了人类的进化,推动了人类发展和进化讲得通啊?不矛盾。” bC0DzBnM;  
ZP;WXB`  
*7G5\[gI$  
U~s-'-C /  
我:“嗯,这个可能有道理……为什么话题跑哲学来了?” uG{/yJeU  
6'6,ySo]  
NK$BF(HBi  
7xoq:oP-}N  
他:“你没发现吗?不管你说什么话题,说到最后全部都会涉及到哲学。” {LoNp0i1a  
cByUP#hW  
7]lUPLsl  
BfdS3VrZ/  
我:“好像是这样……” QrRnXlE M8  
I6RF;m:Jw  
B'!I{LC  
bPUldkB:  
他:“我们的祖先曾经就从哲学的角度描述过不同的时间流:洞中七日,人间千年。只不过那会是一种从哲学角度的推测。” >o|.0aw<  
MVOWJaT(Aq  
;Wedj\Kkp  
5 ]l8l+  
我:“这个听说过……” 7O\Qxc\  
I/Q~rV t  
b3l ~wp6>  
&"mWi-Mpl  
他:“对你来说时间的尽头让你很不理解,但是如果你把我们用薄膜假设的平面空间再好好想一下你就明白了。从唯物的角度确认不同的时间流存在没问题啊?达到了重力平衡,也就必定会有一个点属于时间的尽头。” 9Z lfY1=  
(%SKTM  
HA]5:ck  
N.dcQQ_iS  
我:“这个我现在清楚多了,实际上我不理解的是怎么去。” MD>xRs   
(65|QA   
DQ9}( '^  
8<PQ31  
老头松开盘着的腿下地站了起来:“最开始没有生物,后来就有了;最开始没有地球,后来就有了;最开始没有太阳系,后来就有了,银河系也一样,宇宙也一样。所谓的凭空吗?凭空就违反了物质世界的物理法则。但是,真的是凭空吗?无线电你看不到,红外线呢看不到,X光你看不到。但是不管怎么难以理解或者不可思议,这一切的确存在着。一个唐朝的人来到我们的时代,看到有人拿着移动电话唠唠叨叨他会觉得这个时代都是神奇的,都是魔法的,是仙境。实际上呢?是吗?吃喝拉撒哪样儿少了?这只是科技的进步对不对?假如那个唐朝人比较好学,努力学习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等有一天他也拿着移动电话说话,手里按着电视机遥控的时候,你再把他放回唐朝,你认为他说的谁信?我们学习历史,可以认识到我们自己的文明发展,所以不觉得是什么魔法或者神奇。移动电话也好,电视也好,只是日常用品罢了。冷不丁把你扔1000年后,你就是刚才来过这个时代的唐朝人。” ^17i98w  
wrAcVR  
<Xb$YB-c  
Fr)6<9%xVm  
我认真的看着他。 ~%QI#s?|  
b0uWUI(=  
xaNM ?]%  
V~]&1  
他:“唯物论也好,唯心论也好,其实不冲突,大家看待事物的角度不一样。只要不用自己所掌握的去祸害别人,那就算自我认识提高了,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像我前面说的:你不相信并不能影响客观现实的存在。时间的尽头存在,而且我也的确去了,你是否认同,不是我的问题,是你的。” F`M`c%  
3.w &e0Es  
_NN5e|t  
*nlDN4Y[  
我叹了一口气:“好吧,我承认您是仙级的……您原来是做什么的?” Y%Tm `$^V  
i^}ib RQbN  
 wkKSL  
m(CAXq-t  
他笑了:“我只是个精神病人罢了,曾经是个哲学老师。” k FCdGl  
lX/:e=  
% O Jq(}  
{\55\e/C,  
我:“……对了,我想问一下,之前有些患者好了是怎么回事儿?还有您跟那些患者说什么了?能把他们情绪调动起来?” StU9r0`  
x\5v^$  
M"5S  
!xE@r,'oN  
他:“我带他们去了时间的尽头。” L16">,5  
RuWu#tk  
')>D*e  
Qq3UC%Z1  
我无奈的看着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了。眼前浮现出朋友锁上门离去前的坏笑。 Zqj EVVB  
t)hi j&wzu  
? u~?:a@K  
!YIW8SP)  
然后我们的话题逐渐转入哲学,我发现了,哲学基础扎实的人差不多都是仙级的。对于时间的尽头,我理解了,但是对于他说去过,我不能理解。或者说,以我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来说,我不能理解。 m.ejGm?  
oa6&?4K?F  
|Q$9I#rv  
V;u FYt; E  
朋友开门接我的时候,依旧挂着一脸欠揍的坏笑。和他一起下班路上我问他:“你听过他的言论吗?” Y?\PU{ O  
{9- n3j}  
AtNF&=Op  
N1Dr'aw*  
朋友:“时间的尽头吧?我听过,听晕了,后来自己看书去了,勉强听懂了。” <v3pI!)x  
G(gZL%M6  
F TWjIa/[  
x+EEMv3u:  
我:“你信吗?” >J/8lS{#  
s PvjJr"s  
 bU$M)  
U&0 RQ:B  
他:“你先告诉我你信吗?” ~8U0(n:^  
.,\^{.E  
J$i.^|hE/  
Xo3@-D_c!c  
我:“我不知道。” Z u/w>  
u,./,:O %=  
fT{%zJU  
QypUB f  
他:“我也不知道……不过,他跟我说过一句话我好像明白点儿了。” 2yV^'o)  
lr]C'dD  
p#6tKY;N  
S =G2%u!;  
我:“什么话?” i':a|#e>  
-Eoq#ULvR  
(Ta(Y=!uq  
7G%:ckg  
他:“尝试着用唯物的角度去理解:瞬间就是永恒。” pO)5NbU  
>65\  
Sl'{rol'  
F<DXPToX%  
  注1:关于“黑洞中和”的说法是患者假设,但是有些黑洞的确在逐渐消失。参考资料:“黑洞蒸发”——史蒂芬·霍金著。发表杂志就不推荐了,到处都能找到。 b-RuUfUn0  
v1p^=" IHI  
. f!dH  
9-!GYa'Z  
  注2:质量极大或密度极高的物体可以使时空结构延长。——《广义相对论》 b4 Pa5 w  
$e:bDZ(hjj  
  患者的意思是:在几个大型重力场的扭曲平衡点,时空是被造成扭曲后达成的平衡,所以那个星球所处的时空本身就是被几个重力所延长的。说的更直白一点:几个重的物体已经把薄膜压陷、绷紧了,这时候在那个平衡点放一个质量相对很小的物体,那个物体则很难造成薄膜的凹陷,即便有也是很小很小,仅仅维持自身的停留。 KbMan~Pb6  
nO#x "  
推荐读物:《广义相对论》——艾尔伯特·爱因斯坦 )r ?- _qj=  
CZf38$6X  
bnJ4Edy  
t9)S^: 0  
  注3:理查德·费因曼在1967年4月的一次采访中对记者解释量子物理时说:“谁也不理解量子理论。” '$ [%x  
V[n,fEPBr  
  理查德·费因曼(Feynman.Richard Philips),20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1918年5月11日生于美国纽约市。曾对量子聚变(核)物理、量子(电)动力学和低温超导做出过杰出贡献。196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1988年2月1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9岁。 w~yC^`  
f~7V<v  
p(nEcu  
@9R78Zra  
  注4:参见《量子物理学:是幻想还是现实》——阿拉斯泰尔·雷著(剑桥出版社)。 MBAj.J  
|a %Wd  
  参见《自然规律的特点》——理查德·费因曼著。 i.\ e/9]f  
lB.n5G  
2$v8{Y&  
>GLoeCRNu  
   6b9J3~d\E  
1}Y3|QxF  
想要保存喜欢过的文章吗?立即关联或创建无觅帐号? *f_A :`:  
~@(C+3,  
不再提示! g@T}h[  
IUNr<w<  
19   tzv4uD]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及链接,商业媒体使用请联系编辑(QQ 979502441)。举报&反馈分享至  ┊ 2010-10-31 发布 ┊ 17961 人浏览你可能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卫报》评选的25部经典爱情片 (33183) 吖赖物语:卡片机记录生活(9) (6697) 10个心理学故事引出的各种效应 (169858) 法新社07年度奇趣图片 (31985) 字幕也雷人(28)——我整个人都酥蜜达了! (136997) 个人搜集的几首中国风音乐 (33699) 数学魔术系列之愚人节的计算器 (16983) 要记得,你是…… (74968) 梦想的牢笼 (16044) the day through my eyes(12)献给我的爷爷奶奶 (11137) %ZX9YuXQ  
夜晚属于精神病·四维虫子 夜晚属于精神病·在墙的另一边 夜晚属于精神病·有关精神病的午后对谈 夜晚属于精神病·角色问题 夜晚属于精神病·死亡周刊 t=9f:,I$  
无觅   sN2m?`?"G  
1#低调大D 2010-10-31 18:01┆218.8.25.* -y{(h% 6  
坐等下楼。。 '.M4yif \g  
楼顶 - 地下室  2#鱿枼 2010-10-31 18:21┆116.231.117.* T]nAz<l),  
n1PBpM9!  
楼顶 - 地下室  3#低调大D 2010-10-31 18:46┆218.8.25.* e<*qaUI  
额……我有点犯困,睡觉会不会做这种梦—— DR,7rT{$  
vbd)L$$20+  
首先,有一个人在我正前方拿着摄像机(不是数码的),摄像机用途:拍摄我跑步的动作。 ;Rpib[m  
此段影像拍了N分钟。 <i]0EE }%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影像的形成是由每秒24张胶卷(相片)组成的吧。 a(=lQ(v/?  
我便把每张胶卷都洗出一张相片。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好。 XH@(V4J(.  
摞好,方方正正的一摞(长度N米)。 iy_Y!wZ{  
如果每张照片就是我的每一个意识,那么时间作为轴将它们排列的起来。 9t6c*|60#n  
我肉身化为飞灰,它仍然存在。 < oV[[wl  
再假设没有时间这个轴,照片被风吹的满天乱飞 $;'M8L  
意识便存在这个时空当中 CtV|oeJ  
如果捡起重新排列,如果排错(一张或者长度为N米)。我的意识便穿越了,或者混乱了。 0y+^{@lU  
如果别人捡起我的意识(一张或者一段)加入到他的意识当中,按照某一时间轴排列起来…… s \pukpf@  
我意识便侵入到其他人意识当中…… &)gc{(4$  
N个别人捡起我的意识…… n6+h;+8;]  
更可怕的是我说的我的意识里只有我一个人,这在现实里是不可能的…… CbC [aVA=  
每张意识里可能有2个,3个或者更多…… )#cZ& O  
别人的意识也不止是他一个人,也可能有2个,3个或者更多…… lwrh4<~\,*  
N个别人的意识也不止是他一个人,也可能有2个,3个或者更多…… At?|[%< `  
更可怕的是我的意识可能会无意间出现在别人的意识当中…… ",D!8>=s  
更可怕的是N个我的意识可能会无意间出现在N个别人的意识当中…… ZTV)D   
这些东西被N个时间轴穿了起来…… 一段或者N段连接起来…… ?d^6ynzn  
就有N种可能…… \)rMC]  
Qn.dL@W  
啊!!!!   在想我会变成神经病的~!!!!!!!!! G<D8a2q  
iD G&Muc  
nJ]7vj,rB  
GdI,&| /  
楼顶 - 地下室  4#我是爱楼梯 2010-10-31 18:46┆59.40.97.* GEF's#YWK  
k星异客。 "Zh,;)hS  
楼顶 - 地下室  5#何处觅它 2010-10-31 19:27┆119.0.174.* bs?\ )R5/  
我觉得证明他去过什么鬼星球的方法很简单。告诉他:待会我会突然给你随口说一串计算题,然后你就去时间的尽头,算好后回来告诉我答案。如果我一说完问题,他就说出正确答案,不就证明他的理论了? vJ}WNvncVF  
哈哈哈,我太聪明啦! $cHU,  
楼顶 - 地下室  6#何处觅它 2010-10-31 19:28┆119.0.174.* q,L>PN+W  
你是《盗梦空间》看多了。 (ct1i>g  
回复:低调大D [*p;+&+/ZM  
>额……我有点犯困,睡觉会不会做这种梦—— N,-C+r5}<4  
PL{lYexJ  
首先,有一个人在我正前方拿着摄像机(不是数码的),摄像机用途:拍摄我跑步的动……楼顶 - 地下室  7#尘土飞扬 2010-10-31 19:36┆183.6.39.* .1RQ}Ro,<  
这本书看过后感觉自己的世界观有点凌乱了,不过我还是蛮推荐的,人最可怕的就是思维的定式。 t3Gy *B  
楼顶 - 地下室  8#低调大D 2010-10-31 19:50┆218.8.25.* \ tYImh  
一旦他去了那个空间,时间轴会断掉的 - -!    Y4 z  
回复:意境传说 5?SE?VC=t  
>我觉得证明他去过什么鬼星球的方法很简单。告诉他:待会我会突然给你随口说一串计算题,然后你就去时间的尽头,算好后回来告诉我……楼顶 - 地下室  9#低调大D 2010-10-31 19:58┆218.8.25.* XXum2eA  
玩完了,我快要变成神经病了…… XjN =UhC  
DdI%TU K,  
假如我是捡照片那个人,我把一个杀人犯的杀人时的动作截出来,放在我仇人的后面,再用时间连上…… y EfAa6  
ygnZ9ikh<-  
让运钞车掉进山谷,我在下面等着…… 4;J.$  
fYy w2"  
然后计算来计算去,自己活在别人手里…… yZ,pH1  
楼顶 - 地下室  10#小炼 2010-10-31 20:03┆202.116.17.* &,%n  
哈哈,这次怎么让我想起了了佛教的涅槃,也想起那个打坐到时间流逝没概念的人。这老者真的像仙。 x}K|\KXy  
楼顶 - 地下室  11#小炼 2010-10-31 20:05┆202.116.17.* xIm2t~io  
不过我觉得我想去时间的尽头。对我的亲人朋友这可不是好兆头,好奇会杀死人吗 eUQmW^  
楼顶 - 地下室  12#星河 2010-10-31 20:55┆221.7.210.* PWl;pBo  
既然他说他带过那些患者去时间的尽头,要证明的话叫他直接带作者去就行了。 yg'CL/P  
回复:意境传说 C;HEv q7  
>我觉得证明他去过什么鬼星球的方法很简单。告诉他:待会我会突然给你随口说一串计算题,然后你就去时间的尽头,算好后回来告诉我……楼顶 - 地下室  13#smalove 2010-10-31 21:33┆113.139.42.* \-]Jm[]^  
咳咳 还没有连完.. 8Pa*d/5Y(  
楼顶 - 地下室  14#CapriAuqra 2010-10-31 22:40┆183.36.14.* )yb~ kbe  
“我只是个精神病人罢了 HN NeH;L  
——这老人正常的很……过度孤独的人思维才会活跃 #Y7iJPO  
楼顶 - 地下室  15#2983538 2010-11-01 09:28┆183.162.39.* dNf9,P_}  
不错啊 喜欢 D ? %*L  
楼顶 - 地下室  16#walle 2010-11-01 11:31┆122.198.80.* >l)x~Bkf$j  
神经病 2EpQ(G J  
楼顶 - 地下室  17#零。 2010-11-01 15:20┆58.22.138.* (Ud"+a  
吃惊的说不出话了,(⊙o⊙) ? 3fnt"  
楼顶 - 地下室  18#喬喬不是大小乔 2010-11-01 17:28┆218.9.77.* u3 LoP_|  
看过这个书  还不错哦 %IVM1  
怎么说呢 心灵不够强大的人 ;q 9Y%*  
就不要深究了 z.hq2v  
不过这个 也不算是什么重口了 6)YckxN^  
楼顶 - 地下室  19#就像阿七 2010-11-01 20:03┆125.66.105.* /7S g/d%c  
夜晚属于精神病~~ x'}z NEXI  
楼顶 - 地下室  20#visa 2010-11-01 21:28┆117.22.123.* :^?-bppYW  
当初看时间简史的时候,就有这种感觉,逢人就想讲,被骂神经病长达半年之久,还好,我的哲学基本没基础,不然去跟老爷子就伴儿了 ^^ix4[1$Z  
楼顶 - 地下室  21#小妮子 2010-11-01 21:44┆218.27.6.* \\ R<HuTY  
虽然看的不是很明白,但是隐约的觉得有两种可能一种他说的可能是真的存在,再有就是他走到了一个悖论里,那样是很难出来的。打算有时间好好看看时间简史,再好好想想~ y{(Dv}   
楼顶 - 地下室  22#silverush 2010-11-02 05:02┆96.49.208.* Mj>Q V(L8t  
我就是一平面的蚂蚁,坡都没见过一个,不指望能理解啥叫海拔。。。 ]lGkZyU hI  
楼顶 - 地下室  23#蒲柳幽幽 2010-11-02 10:43┆116.192.127.* 3'L =S  
哲学老师,一定程度上就是科学家。对世界保持怀疑态度,是对的。 ? }ff O  
楼顶 - 地下室  24#狂人日妓 2010-11-02 11:10┆119.130.18.* ~u0<c:C^  
哲学家跟精神病人只是一念之差。 3%9XJ]Qao  
楼顶 - 地下室  25#洛儿 2010-11-05 10:29┆121.15.172.* \25 EI]  
天才和疯子。。 b (H J|  
楼顶 - 地下室  26#焦焦猫 2010-11-13 11:36┆121.235.80.* EVqqOp1$v4  
疯子的血液里都流淌着天才的基因,但是天才有时只是愚蠢的疯子 &$T7eOiZ  
楼顶 - 地下室  27#习羽 2010-11-23 21:59┆124.160.96.* fA1{-JzV<4  
存在即是理  我们的思想跟看到的宇宙一样看不到边 45-x$o  
有意思的是我们一直在寻找平衡点 I t2:2  
楼顶 - 地下室  28#久久 2010-12-22 22:21┆121.232.224.* Dby|l#X  
所以说思考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了,思考过度;会出问题的。。。我现在原谅自己高中物理老垫底了 nZYO}bv\  
楼顶 - 地下室  29#羽化 2011-01-07 19:11┆118.113.123.* >@G"*le*)  
好强大 PVxu8n  
楼顶 - 地下室  30#chanchanbeiaibu 2011-04-05 22:08┆125.42.218.* 1)97AkN(O  
我竟可怕的发现我的思维和这位老人家及其相似……而且,他说的,我都信……并且有种找到知音的感觉…… Ht}?=ZzW  
楼顶 - 地下室  31#凡小四 2011-04-16 20:52┆112.65.52.* eFy {VpO+  
这个我很有兴趣 很有兴趣 我相信 只是我并不能做到这个状态 q3v5gz^t  
楼顶 - 地下室  32#木右 2011-05-01 10:23┆125.116.232.* (ruMOKW  
当时在天涯论坛等他的连载,后来看他的纸质书,现在还不断“倒嚼”,我的三观在不断质变啊质变~借用他的一句话:如果你认为这是真的,这些都是假的;如果你认为这些都是假的,它们是真的~这就是真相 =_ N $0  
楼顶 - 地下室  33#三味线 2011-05-13 19:23┆211.81.255.* )iC@n8f7o  
你们人类啊!看到的只不过是三维面上的世界而已!【啊?我也是人类?啊啊啊啊啊】 @!ja/Y^  
楼顶 - 地下室  34#明 非 2011-10-01 21:53┆117.65.125.* inq {" 6  
楼上的,你癫狂了…… qOQ8a:]?  
楼顶 - 地下室  35#时尚豆芽 2012-03-27 14:38┆116.31.135.* hfc~HKLC  
我认同老头的观点,一些事情无法理解只是我们的头脑还不够强大,一些前卫的思想让我们认识,这个就是大脑成长的动力。我们需要超前卫的思想来让我的大脑成长,缺少这些想法我们大脑退步会很快。但是大脑一旦有前卫信息获取,成长会更快。 ZhRdml4U2  
我做个比喻:你生活在一个高科技有着很多奇思妙想的实物出现,你会对一些一般很不可思议事情也不会非常惊讶。  但如果这个事情是发生在一个没有这些信息的落后部落,他们是无法理解的。你觉得非常平凡的一个事情,他们都无法理解。 ^HuB40  
这个就是成长的区别。 dqgr9 8  
我们的想法应该就是我们目前能做到的极限,很多事物在没有产生前都是被否定的。 1jBIi  
楼顶 - 地下室  36# 2013-03-29 09:08┆61.187.10.* LV$Ko_9eA  
我不明白到底是有了人才有思想,还是先有思想再有人? 到底是人控制思维,还是思维控制人? }=gD,]2x8  
楼顶 - 地下室  37#bō rě 2013-07-21 20:02┆112.90.208.* T~ XKV`LQ  
当你觉得自己快要在梦里发疯的时候 试着强力改变梦里扣着的某个隐性环节  )L":I  
既然要疯了 就要试图打碎重组 给自己另外的可能性 B=r+ m;(  
我经常这样做,比如无限梦中梦循环的时候 9@Cu5U]  
其实我也经常试图想向别人阐明自己的梦境 ;/ |tU o$  
苦痛孤独不宣泄无法排解 但没人会理解你疯不疯 ]w4?OK(j  
每个人都有自个的疯魔 同理老头儿所说“你不相信并不能影响客观现实的存在。时间的尽头存在,而且我也的确去了,你是否认同,不是我的问题,是你的”。 "?iyvzo  
Ui1s ]R  
手机 13531281084

等级:白金社员
权限:认证卖家

信誉: 25 分
贡献值: 8548 分
淘酒币: 0 枚
保证金: 0 元
功力值: 0 分
发帖: 6625

店铺年度起始: 2015-01-07
店铺剩余天数: 0 天
认证年度起始: 2017-10-31
认证剩余天数: 0 天
注册时间: 2011-07-21
最后登录: 2018-11-02
地板  发表于: 2013-09-11 15:02

分享到:0
好像是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看完有点怀疑自己
管理员注:已提交资料通过实名认证。
认证日期:2011年7月21日(第五年)
信用档案:获得社区五星级最高信誉级别!
获奖:暂无;
违规:暂无;
差评:0次。

等级:中级社员
权限:普通酒友
信誉: 3 分
贡献值: 568 分
淘酒币: 0 枚
保证金: 0 元
功力值: 0 分
发帖: 423

店铺年度起始:
店铺剩余天数: 0 天
认证年度起始:
认证剩余天数: 0 天
注册时间: 2012-10-18
最后登录: 2015-10-29
4楼  发表于: 2013-09-11 15:48

分享到:0
天才 精神病 只一线隔

等级:黄金社员
权限:认证卖家

信誉: 25 分
贡献值: 3274 分
淘酒币: 5 枚
保证金: 0 元
功力值: 0 分
发帖: 2563

店铺年度起始:
店铺剩余天数: 0 天
认证年度起始: 2018-12-31
认证剩余天数: 0 天
注册时间: 2011-06-18
最后登录: 2020-03-23
5楼  发表于: 2013-09-11 16:22

分享到:0
管理员注:已提交资料通过实名认证。
认证日期:2011年12月31日(第三年)
信用档案:获得社区五星级最高信誉级别!
获奖:2012淘酒中国最佳征文入围奖;
违规:暂无;
差评:0次。

等级:黄金社员
权限:普通酒友

信誉: 25 分
贡献值: 2786 分
淘酒币: 0 枚
保证金: 0 元
功力值: 0 分
发帖: 2785

店铺年度起始:
店铺剩余天数: 0 天
认证年度起始:
认证剩余天数: 0 天
注册时间: 2013-06-06
最后登录: 2024-11-09
6楼  发表于: 2013-09-12 14:07

分享到:0
喝酒是一种修行~!

等级:初级社员
权限:认证卖家

信誉: 25 分
贡献值: 1354 分
淘酒币: 0 枚
保证金: 0 元
功力值: 0 分
发帖: 336

店铺年度起始:
店铺剩余天数: 0 天
认证年度起始: 2014-05-07
认证剩余天数: 0 天
注册时间: 2012-07-16
最后登录: 2025-06-28
7楼  发表于: 2013-09-16 11:01

分享到:0
很专业的精神病~!呵呵!
管理员注:已提交资料通过实名认证。
认证日期:2013年5月7日(第二年)
信用档案:获得社区五星级最高信誉级别!
获奖:暂无;
违规:暂无;
差评:0次。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专业白酒老酒收藏投资交易网站) » 茶聊娱乐
淘酒-河南省老酒收藏鉴定评估有限公司主办 社区信箱:taojiu@163.com 常年法律顾问:张羽律师
豫ICP备17007660号-1 豫公网安备410800020009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