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您……什么时候去过?” (.a:jL$
^D 8YF
"/Fp_g6#:
6]^;
s1!
他:“想去随时能去。” 2bBTd@m4
L6yRN>5aE
X96>N{C*>
u"r~5
我:“随时?” 9,=3D2x&
!_rAAY
O1IR+"0
'" LrGvkZ
他很坚定:“对。” VH7VJ [
yS0YWqv]6@
mh;<lW\K/Z
:U!kn b"/>
我:“现在能去吗?能让我看着您去吗?” 'F3Xb
v
0mc1g+9
^Ts|/+}'i
I*_@WoI*
他:“现在就能去,但是你看不到。” :iJ+ImBpK
tr0P;}=
$}&Y$w>S
;n_ |t/=
我:“我不是要去看,而是让我看到您不在这里去了就成。” {pMbkAQ@
HbQ `b
-L@4da[]i
wJM})O%SQ
突然间他的眼睛神采奕奕:“我回来了。” UN#XP$u
tY
"Mzb
?t++IEoP
\U $'3M
我:“啊?” =TKu2
-
y[nMEE
p>Dv&fX
|Qo`K%8
说实话我见过不少很夸张的患者,但是像夸张到这种程度的,我头一回见到。 i[1K~yXq:
eMyh&@7(F
u;p.:{'
_u TaN
他:“我说了,我去了你也看不到。” "F?p\I)(
|O3wAxc3W
)90 Q
tY~gn|M
我:“您是指神游吧?” Vg'vL[Y
"SC }C
4po zTe
<QbD ; (%
他:“不,不是精神上去了,而是彻底的去了。” -7E)u
dsck:e5agZ
ZlQ@k{Es~
(;DnL|"'8
我对此表示严重的怀疑和茫然。 iUDN m|e
mQEE?/xX;
dr3j<D-Q
,z<J`n
他:“我知道你觉得我有病,不过没关系,我习惯了。但是我真的去了。我说了,那里是时间的尽头,就是没有时间这个概念,所以即便我去了,你也看不到,因为不属于一个时间。在那里不占用这里一丝一毫的时间。” \Ps}1)wT
matW>D;J
F}9!k LR
z+3GzDLy
我:“您的意思是:您去了,因为那里的时间是停滞的或者说没有时间,所以您在这里即使去了,在这个世界也发现不了,有两个时间的可能性。对吗?” ^a+W!
,Dh+-
}
25EuVj`zL
%[3?vX
他:“不完全对,实际上时间有很多种。根据我们刚才说的‘质量扭曲时空’的那段话你就能接受了。” nV`n=x
$z1W0
dKk\"6 o
W`^euBr7R>
我:“好吧,我们假设您真的去了。那么您怎么去的呢?” {7EnM
1]
S
^5EG;[
Cn
\5Vyrl
d}d1]@Y\
他:“你必须先相信时间尽头的存在,你才可以去。” Z\1*g k
}uZtAH|
o`tOnwt
He&7(mQ0^
我:“信则有之,不信则无?这就有点儿没意思了吧……” !V%h0OE\
/-C`*P=:u
aL)}S%5o?
Znrs
J1f:
他很严肃:“你可以不相信,但是你不相信并不能影响客观现实的存在,而且你也不能证实我所说的是错误的。至少,你无法在这个有时间的世界证实我是胡吹的。有个故事我想说给你:有个天生的盲人,很想知道什么是太阳。有人告诉他:你就站在太阳底下啊,感觉到热了吗?那就是太阳。盲人明白了:哦,太阳是热的。盲人有一次晚上路过一个火炉,觉得很热,就问周围的人:好热啊,是太阳吗?别人告诉他:这不是太阳,太阳是圆圆的。盲人明白了:原来又圆又热的是太阳啊。别人解释给他:不是的,太阳是摸不到的,太阳在天上,早上是红色的,中午是白色的,晚上又是红的了。太阳会发光,所以你觉得太阳是热的。盲人就问:天在哪儿?什么是红色?什么是黄色?什么是发光?没人能说清。于是盲人就说:你们都骗我,没有太阳的。” Ai*R%#
p*'%<3ml
b\Wlpb=QZ
hq[:U?!Tt
我愣了一会儿,感觉似乎陷入了一个圈套或者什么的悖论,但是说不明白。不过我明白为什么他是“镇院之宝”了,同时我觉得这老头也有邪教教主的潜质。 f0^;
*Y
CIt%7
\c
Y5dt/8Jo
8D
H~~by
我叹了口气:“好吧,您去了,真的存在。那么,时间的尽头是什么样的?” 7O.?I#
76
{4C/ZA{|l
rd
)_*{
Q<c{$o
他也叹了口气:“我可能没办法让你相信了。不过,我还是会告诉你。” z~m{'O
`
e>zv+9'Q
q
HU}EE
v
/#FU"
我:“嗯,您说。”
23(j <
&s{" Vc9]
:lfUVa{HN
Y[R;UJE`5
他:“时间的尽头是超出想象的,那个地方因为没有时间,很难理解。例如说,你向前走一步,同时你也就是向所有的方向走了一步。这个你理解吗?你可以闭上眼想象一下。” *x<3
=9V
2=%R>&]*
\*+-Bm:$j
'JpCS
我虽然有些抵触,还是尝试着闭上眼想象我同时往所有方向迈了一步的效果。很遗憾,眼前画面是盛开的菊花(注意区分)。 x| =]Xxco
C f(g
9j8<Fs0M
V4CL%i
我睁开眼:“不好意思我想象不出来。” 3 q^^
Os
DGJt$o=&@
GF/!@N
F8pP(Wl
他:“嗯,我理解,这很难……好吧,如果你非要跟有时间的世界比较的话,我可以尽可能例举给你。不过不指望你有什么概念了。就当我是在异想天开的胡说吧。时间的尽头,有没有空气无所谓,有没有重力无所谓,不吃不睡无所谓,肉体存在就存在了,可以存在于任何点——只要你愿意。而且关于迈一步的那个问题,看你的决定,如果你继续向前,也就是往所有方向前进。同样,你可以同时看到所有的角度——是不是对你来说更困惑了?你亲眼看到自己的背影,很古怪吧?你也看到自己的正面或者侧面。你能看到,是因为三维还存在,但是第四维没了。” S2\|bs7;J,
84f~.45
q(s&2|
3$n O@rOS
我:“可怜的四维……” c?t,,\o(}
$v\o14
v
KM9)
wgcKeTD9
他:“超出理解了吗?还有更夸张的,事实上,你连那一步都不用迈,只要你想走出那步,实际上你已经走出去了。没有时间的约束,就脱离了因果关系。你可以占满整个空间——那可是真正的空间,而不是时空。但是其实你就在某个点上。我知道你不能理解,实际上没几个人能理解,包括物理学家【注③】。” YsA.,
v2KK%Qy
QT)5-Jy
TD^w|U.
说实话我脑袋有点儿大。 zy\R>4i'#Q
^77X?nDz=h
caD| *.b
l|"SM6
我:“那,之后呢?会有无数个自我?” }HLV'^"k
I%'6IpR"d
.[:2M9Rx
c W^
他:“不,只有一个。” bo_Tp~j
q6AL}9]9
Cp!Qd e
0~=>:^H'`q
我:“为什么?” $
(N+E,XB
th]p
qhl>
"Cn<x\E b
Bnu5\P
他:“你的身体是具有三维特性的,所以你存在的点只有一个。但是没有了时间轴,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因为没有第四维的因果约束……四维时空这个概念估计你也不明白。” b6ui&Y8z
V:>ZSW4,^
;pVnBi
?7cT$/4
我:“不,我明白。”突然间很感激说人类是四维虫子的那个少年。没他我今儿啥也听不懂。 z8*{i]j
rpMjDjW
*^s^{0Ad
bTJ l
他:“你明白?那好,我继续说。因为没有时间轴了,也就不存在过程了,在时间的尽头,所有的过程其实就是没有过程。因果关系需要有先有后。没有了时间,先后这个概念不存在了【注④】。” AB[#
v i~NfD@s
xt=ELzu$
x/,(G~
我觉得有点儿明白了,但是由衷的感慨这一步迈的真难——我是指理解。 1qN+AT
Q%.F Mf
65>}Q.p
y*7<tj.`b0
我:“好吧,那么您解释一下在没有时间的情况下,意识会怎么样?没有时间也就没时间思考了对吧?” u3])_oj=
{L.=)zt>
>8=rD
O]%Vh
l
他:“谁说我们的意识和我们在一个时空了?意识是由我们的身体产生的。但是存在于相对来说比我们身体更多维地方。” j@C
*kj;-
CCp&+LRvR
Z;[f,Oj
KreF\M%Ke
我觉得这句话比较提神。 rJUXI
V>z
(hn;C>B
ZxU3)`O
qJq!0F
我:“您等等啊,您是在否定物质世界对吧?” d[$YTw
cd:VFjT
}/g1s71
LAO2Py#
他在笑:“不,我不否定物质世界。我有信仰不代表我必须就去否定物质世界或者宇宙的存在。上帝也好,佛祖也好,安拉也好,只是哲学思想。思想产生于意识,我说了,意识不属于这个四维世界。如果说,来自意识的思想促使了人类的进化,推动了人类发展和进化讲得通啊?不矛盾。” bC0DzBnM;
ZP;WXB`
*7G5\[gI$
U~s-'-C/
我:“嗯,这个可能有道理……为什么话题跑哲学来了?” uG{/yJeU
6'6,ySo]
NK$BF(HBi
7xoq:oP-}N
他:“你没发现吗?不管你说什么话题,说到最后全部都会涉及到哲学。” {LoNp0i1a
cByUP#hW
7]lUPLsl
BfdS3VrZ/
我:“好像是这样……” QrRnXlEM8
I6RF;m:Jw
B'!I{LC
bPUldkB:
他:“我们的祖先曾经就从哲学的角度描述过不同的时间流:洞中七日,人间千年。只不过那会是一种从哲学角度的推测。” >o|.0aw<
MVOWJaT(Aq
;Wedj\Kkp
5 ]l8l+
我:“这个听说过……” 7O\ Qxc\
I/Q~rV
t
b3l
~wp6>
&"mWi-Mpl
他:“对你来说时间的尽头让你很不理解,但是如果你把我们用薄膜假设的平面空间再好好想一下你就明白了。从唯物的角度确认不同的时间流存在没问题啊?达到了重力平衡,也就必定会有一个点属于时间的尽头。” 9Z
lfY1=
(%SKTM
HA]5:ck
N.dcQQ_iS
我:“这个我现在清楚多了,实际上我不理解的是怎么去。” MD>xRs
(65|QA
DQ9}('^
8<PQ31
老头松开盘着的腿下地站了起来:“最开始没有生物,后来就有了;最开始没有地球,后来就有了;最开始没有太阳系,后来就有了,银河系也一样,宇宙也一样。所谓的凭空吗?凭空就违反了物质世界的物理法则。但是,真的是凭空吗?无线电你看不到,红外线呢看不到,X光你看不到。但是不管怎么难以理解或者不可思议,这一切的确存在着。一个唐朝的人来到我们的时代,看到有人拿着移动电话唠唠叨叨他会觉得这个时代都是神奇的,都是魔法的,是仙境。实际上呢?是吗?吃喝拉撒哪样儿少了?这只是科技的进步对不对?假如那个唐朝人比较好学,努力学习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等有一天他也拿着移动电话说话,手里按着电视机遥控的时候,你再把他放回唐朝,你认为他说的谁信?我们学习历史,可以认识到我们自己的文明发展,所以不觉得是什么魔法或者神奇。移动电话也好,电视也好,只是日常用品罢了。冷不丁把你扔1000年后,你就是刚才来过这个时代的唐朝人。” ^17i98w
wrAcVR
<Xb$YB-c
Fr)6<9%xVm
我认真的看着他。 ~%QI#s?|
b0uWUI(=
xaNM
?]%
V~]&1
他:“唯物论也好,唯心论也好,其实不冲突,大家看待事物的角度不一样。只要不用自己所掌握的去祸害别人,那就算自我认识提高了,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像我前面说的:你不相信并不能影响客观现实的存在。时间的尽头存在,而且我也的确去了,你是否认同,不是我的问题,是你的。” F`M`c%
3.w &e0Es
_NN5e|t
*nlDN4Y[
我叹了一口气:“好吧,我承认您是仙级的……您原来是做什么的?” Y%Tm
`$^V
i^}ib
RQbN
wkKSL
m(CAXq-t
他笑了:“我只是个精神病人罢了,曾经是个哲学老师。” k FCdGl
lX/:e=
%
O
Jq( }
{\55\e/C,
我:“……对了,我想问一下,之前有些患者好了是怎么回事儿?还有您跟那些患者说什么了?能把他们情绪调动起来?” StU9r0`
x\5v^$
M"5S
!xE@r,'oN
他:“我带他们去了时间的尽头。” L16">,5
RuWu#tk
')>D*e
Qq3UC%Z1
我无奈的看着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了。眼前浮现出朋友锁上门离去前的坏笑。 Zqj EVVB
t)hi j&wzu
?u~?:a@K
!YIW8SP)
然后我们的话题逐渐转入哲学,我发现了,哲学基础扎实的人差不多都是仙级的。对于时间的尽头,我理解了,但是对于他说去过,我不能理解。或者说,以我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来说,我不能理解。 m.ejGm?
oa6&?4K?F
|Q$9I#rv
V;uFYt;E
朋友开门接我的时候,依旧挂着一脸欠揍的坏笑。和他一起下班路上我问他:“你听过他的言论吗?” Y?\PU{O
{9-n3j}
AtNF&=Op
N1Dr'aw*
朋友:“时间的尽头吧?我听过,听晕了,后来自己看书去了,勉强听懂了。” <v3pI!)x
G(gZL%M6
F
TWjIa/[
x+EEMv3u:
我:“你信吗?” >J/8lS{#
s
PvjJ r"s
bU$M)
U&0 RQ:B
他:“你先告诉我你信吗?” ~8U 0(n:^
.,\^{.E
J$i.^|hE/
Xo3@-D_c!c
我:“我不知道。” Z u/w>
u,./,:O
%=
fT{%zJU
QypUB
f
他:“我也不知道……不过,他跟我说过一句话我好像明白点儿了。” 2yV^'o)
lr ]C'dD
p#6tKY;N
S
=G2%u!;
我:“什么话?” i':a|#e>
-Eoq#ULvR
(Ta (Y=!uq
7G%:ckg
他:“尝试着用唯物的角度去理解:瞬间就是永恒。” pO)5NbU
>65\
Sl'{rol'
F<DXPToX%
注1:关于“黑洞中和”的说法是患者假设,但是有些黑洞的确在逐渐消失。参考资料:“黑洞蒸发”——史蒂芬·霍金著。发表杂志就不推荐了,到处都能找到。 b-Ru UfUn0
v1p^="IHI
. f!dH
9-!G Ya'Z
注2:质量极大或密度极高的物体可以使时空结构延长。——《广义相对论》 b4Pa5w
$e:bDZ(hjj
患者的意思是:在几个大型重力场的扭曲平衡点,时空是被造成扭曲后达成的平衡,所以那个星球所处的时空本身就是被几个重力所延长的。说的更直白一点:几个重的物体已经把薄膜压陷、绷紧了,这时候在那个平衡点放一个质量相对很小的物体,那个物体则很难造成薄膜的凹陷,即便有也是很小很小,仅仅维持自身的停留。 KbMan~Pb6
nO#x"
推荐读物:《广义相对论》——艾尔伯特·爱因斯坦 )r
?-_qj=
CZf38$6 X
bnJ4Edy
t9)S^: 0
注3:理查德·费因曼在1967年4月的一次采访中对记者解释量子物理时说:“谁也不理解量子理论。”
'$[%x
V[n,fEPBr
理查德·费因曼(Feynman.Richard Philips),20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1918年5月11日生于美国纽约市。曾对量子聚变(核)物理、量子(电)动力学和低温超导做出过杰出贡献。196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1988年2月1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9岁。 w~yC^`
f~7V< v
p(nEcu
@9R78Zra
注4:参见《量子物理学:是幻想还是现实》——阿拉斯泰尔·雷著(剑桥出版社)。 MBAj.J
|a%Wd
参见《自然规律的特点》——理查德·费因曼著。 i.\ e/9]f
lB.n5G
2$v8{Y&
>GLoeCRNu
6b9J3~d\E
1}Y3|QxF
想要保存喜欢过的文章吗?立即关联或创建无觅帐号? *f_A:`:
~@(C+ 3,
不再提示! g@T}h[
IUNr<w<
19 tzv4uD]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及链接,商业媒体使用请联系编辑(QQ 979502441)。举报&反馈分享至 ┊ 2010-10-31 发布 ┊ 17961 人浏览你可能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卫报》评选的25部经典爱情片 (33183) 吖赖物语:卡片机记录生活(9) (6697) 10个心理学故事引出的各种效应 (169858) 法新社07年度奇趣图片 (31985) 字幕也雷人(28)——我整个人都酥蜜达了! (136997) 个人搜集的几首中国风音乐 (33699) 数学魔术系列之愚人节的计算器 (16983) 要记得,你是…… (74968) 梦想的牢笼 (16044) the day through my eyes(12)献给我的爷爷奶奶 (11137) %ZX9YuXQ
夜晚属于精神病·四维虫子 夜晚属于精神病·在墙的另一边 夜晚属于精神病·有关精神病的午后对谈 夜晚属于精神病·角色问题 夜晚属于精神病·死亡周刊 t=9f:,I$
无觅 sN2m?`?"G
1#低调大D 2010-10-31 18:01┆218.8.25.* -y{(h%
6
坐等下楼。。 '.M4yif\g
楼顶 - 地下室 2#鱿枼 2010-10-31 18:21┆116.231.117.* T]nAz<l),
到 n1PBpM9!
楼顶 - 地下室 3#低调大D 2010-10-31 18:46┆218.8.25.* e<*qaUI
额……我有点犯困,睡觉会不会做这种梦—— DR,7rT{$
vbd)L$$20+
首先,有一个人在我正前方拿着摄像机(不是数码的),摄像机用途:拍摄我跑步的动作。 ;Rpib[m
此段影像拍了N分钟。 <i]0EE
}%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影像的形成是由每秒24张胶卷(相片)组成的吧。 a(=lQ(v/?
我便把每张胶卷都洗出一张相片。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好。 XH@(V4J(.
摞好,方方正正的一摞(长度N米)。 iy_Y!wZ{
如果每张照片就是我的每一个意识,那么时间作为轴将它们排列的起来。 9t6c*|60#n
我肉身化为飞灰,它仍然存在。 <
oV[[wl
再假设没有时间这个轴,照片被风吹的满天乱飞 $;'M8L
意识便存在这个时空当中 CtV|oeJ
如果捡起重新排列,如果排错(一张或者长度为N米)。我的意识便穿越了,或者混乱了。 0y+^{@lU
如果别人捡起我的意识(一张或者一段)加入到他的意识当中,按照某一时间轴排列起来…… s
\pukpf@
我意识便侵入到其他人意识当中…… &)gc{(4$
N个别人捡起我的意识…… n6+h;+8;]
更可怕的是我说的我的意识里只有我一个人,这在现实里是不可能的…… CbC[aVA=
每张意识里可能有2个,3个或者更多…… )#cZ&
O
别人的意识也不止是他一个人,也可能有2个,3个或者更多…… lwrh4<~\,*
N个别人的意识也不止是他一个人,也可能有2个,3个或者更多…… At?|[%<`
更可怕的是我的意识可能会无意间出现在别人的意识当中…… ",D!8>=s
更可怕的是N个我的意识可能会无意间出现在N个别人的意识当中…… ZTV)D
这些东西被N个时间轴穿了起来…… 一段或者N段连接起来…… ?d^6ynzn
就有N种可能…… \)r M C]
Qn.dL@W
啊!!!! 在想我会变成神经病的~!!!!!!!!! G<D8a2q
iD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