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在一个饭局上偶然认识一家生产和出口防弹衣的企业老总,俺把军迷们一直迷惑不解的这个问题向他请教:咱们士兵不穿防弹衣的原因是不是因为防弹衣材料有保质期还是因为防弹衣太贵了? $$~x: iN
1"3|6&=
GwxxW
Yu-e|:
4k_&Q?1
他回答都不是,现在防弹衣很便宜,材料也没什么保质期,以当今ZG的国力完全可以给每个士兵装一套,但是 ZG军队没有装备,甚至连打算列装的计划也没有,也就是说ZG军队已经决定了不会装备防弹衣。因为如果打算装备或因担心保质期平时训练时可以用一块同等重量的钢板代替,这样能让士兵感受战时的真实负重感,但是咱们军队这些都没有做,因为根本就没有考虑要装备。 pDb5t>
~C=I{qzF+
,~8:^*0
s
;vvO#3DWM
km2('t7?
[2#5;')
r2}u\U4>
occ^bq
,#[0As29u
)o)<5Iqh
_#@n^c
lo*OmAF
原因呢?还是一个成本问题,一个从国家利益出发来考虑的成本问题。因为现在的防弹衣只能防小口径手枪近距离和冲锋枪远距离的攻击,而随着现代战争火力越来越猛,战场上中口径和炮火火力越来越强,那么士兵承受的打击主要是中口径武器和炮弹破片,而防弹衣对这类伤害的防护有限,不是说没有一点防护,而是有防护效果但是防护率很低,只能保证士兵不死亡但是肯定是重伤,因为这是在胸部。那么从国家的成本角度来说装备防弹衣虽然死亡率降低了但重伤率却高很多。 CsHHJgx
.zQ:u{FT
q/U(j
&8W{
H'k $<S
_R&mN\ey5
我又问他为什么警察防暴队却装备防弹衣?他说警察主要面对的是小口径手枪和各种自制土枪以及刀具,防弹衣能100%防护,从成本和效果考虑当然要装备,否则伤一个警察其负担远比一件防弹衣成本高。 eKjmU | H
#HFB*>
-!MrG68
yUV0{A-q{0
gGF]Dq
sd4eJ
!5,>[^y3
$pW6a %7
pde,@0(Fa
"Tw4'AY'P
l{b<rUh5W
WP7RX|7
e7e6b-"_2
wq yw#)S
我反驳说:美军参加了那么多战斗,防弹衣不也挽救了许多士兵的性命?他回答:你不看看美军面对的都是些什么对手?基本也属于警察收拾小偷或土匪。如果他们和俄国或中国打现代战争,那些防弹衣有个鸟用。 ?%RAX CK
t][U`1>i
L1J \C
WFWQ;U{|
5zk<s`h
现在我想说说我的一点看法,只是讨论我军包括防弹衣的各种装备的配发情况。 Mc8|4/<Z
R-7.
q
C]@v60I
IZ){xI
2Y~UeJ_\Lq
z+@CzHCN
FEOr'H<3x
(tZ#EL0
]V*ku%L0
x"N{5
[_$r- FA
根据我得到的资料,我军的防弹衣配发的数量不小(数十万的量,和中国GDP差不多的那些欧洲国家的军队总人数也就是这么多了),但是覆盖面并不大(不过武警那边的的覆盖率倒是挺高的,基本上出危险任务的时候是人手一件)。不过这个并非是像某些人说的中国军队防弹衣比人命值钱之类的,这个基本上属于是造谣,但是其动机究竟如何咱就不去揣测了。 M<Gr~RKmAn
2X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