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的女儿今日正式退学,开始在家上学的漫漫长路。 DBmcvC
W)4xO>ck*3
之前,整个十一,我无心做事,整个人内心被困,权衡得失,痛定思痛。和老公再三讨论,把今后所有能想到的利弊,全部摆在桌面上,探讨了这六七天。 coLn};W2
},Z-w_H
在经历了内心的自我挣扎之后,我把我和老公的最终决定,告诉了我们的家人。 gwqK`ww
NX=dx&i>+
经过平静的叙述之后,婆家和娘家的反映,出奇平静。 I(7gmCV
g<lX Xj2
年迈的公婆,已经听不到我在讲什么了,大姐和二姐,最终纷纷表示,决定支持我的决定,相信我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后,一定有自己的理由,也相信我可以自己安排好孩子以后的教育。 8c/Ii"1
qJ!oH&/cD
我老娘听到我这个决定,只是一开始浅浅的说了一句:敢不敢这么做?
|y=gp
当我解释了我的决定想法之后,老娘说:那就放手去做吧。只要孩子的能力强,比有个表面的学历强。 AMm O+E?
eD(a
+El}
我那一票朋友知道了我这个决定之后,有支持我的,也有骂我神经的。 cXCczqabv
我哥有个朋友说我:你太理想化了,有些事情,是大环境,你改变不了这一切的。 3}gK`1Nq1
我说:我改变不了这一切,但是我可以改变我自己,我可以改变我孩子。 PQ(%5c1e
JR>B<{xB
老大哥继续语重心长的说:你真的打算好了?孩子在家上学,责任全部都落到你肩膀上了,你不出一年,也许会崩溃的。 iLI]aZ
我说:我历经两次剖腹产,已经独自在家带了他们7年,而没有甩给父母,这么多年我没崩溃,接下来的这些年,我应该不会崩溃的。 X'F$K!o*,:
7>mYD3
老公在十一快过完的时候,来找我谈。 a|5
3E<5X
他说:你真的想好了?你真的准备好了?接下来的十几年,四千多天,我们要承担的这些责任? ZT8j9zs
我说:你了解我的,这么大的事,我不会脑子一热,轻易的下这个决定。你这么多疑问,难道是你在怕? lKwcT!Q4
;7A,'y4f
他说:我确实有些怕。我在怀疑自己,能不能承担孩子给孩子一个未来这么大的责任。 ujh4cp
O^$Zz<
我没有失望他在怀疑自己,反而庆幸我们能真诚对话,他愿意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 Yt'o#"R)
CYu8J@(\~g
我说:孩子不上学,对你来说,只是件好事,不是坏事。你再也不用每天6点起床去送,晚上无论再忙,也要赶回来8点去接。这十几年,我认了。孩子的一切,我来操持,学习什么,找什么老师,怎么安排年度计划,这些都不需要你发愁。 Ol@ZH_
<KA@A}
我继续说:我会安排好孩子的一切衣食住行,家里的事不需要你烦,你安心做你自己的事。你只要能抽出时间陪孩子玩之外,我不需要你承担任何责任。十几年后,如果孩子责怪我们不让她们上学的事,你就说,都是你妈妈的决定。我愿意承担起一切责任。 K!~
](_W!
6;*(6$
;
老公笑了,说:我是让你一个人承担责任的人么?我只是有点儿怀疑自己。呵呵,听你这么说,我觉得,我也应该给自己一点儿勇气,所有的事情,我们一起面对吧。 F{+`F<r
m>!#}EJ|
前几天,我哥说,孩子不打算上学的事,你在网上发了? u"T^DrRlQ
我说还没。我哥说,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已经知道了。 iy"Kg]
bW|y -GM
我说,应该是我朋友的朋友,我托人帮孩子找老师来着,所以肯定要打听了。 ZIl<y{
q}i87a;m
我哥继续说:这件事,我觉得不要在网上说比较好,因为会得到大多数人异样的眼光。 w1b
<>A?87
yw<xv-Q=i
我笑着说:哥,你也是了解我的,我的生活真实不加虚假。我不打算上网宣传什么理念,最多就是我空间自己写日志的习惯,记录我生活点滴和所有。更不会隐瞒什么,况且这件事根本隐瞒不了,我的亲朋好友,我的员工,大家看到我带着孩子转悠不上课,都会慢慢知道,何必隐瞒呢?反而让别人去揣测我孩子为什么不上学了。 n}?G!ySg
LfApVUm
挂完我哥的电话,和老公讨论了这件事,老公觉得我的想法是对的。说,咱没反社会,没反人类,又不是让孩子回来,去下煤窑,折磨孩子不让孩子受教育。我们只是打算在家上学,没啥大不了的。 }"Cn kg
A'8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