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普洱熟茶大规模的生产,不过就是最近30多年的事情,但工艺确实在不停更新。大滇仅以个人浅见,简单分为传统和现代,分类不当之处,请砖家谅解。 3fWL}]{<a
这里所谓的传统,只是个人认为了解的方法,目前也有人在用,传统和现代(新式)发酵的优劣不是本人所敢妄言的。 Fxr$j\bm
传统普洱熟茶工艺简单描述如下: m'i^BE
>?Ps5n]b
1 原料的选择 =fr_` "?k
必选大叶种晒青毛茶,这个是绝对无商量的。 Iq[Z5k(K
u:0M,Ye
2 原料的分级分堆 H_CX5=Nq^
必须分好等级,按等级相近分堆,也就是每堆茶老嫩程度相近。这样才能为下一步加水做好基本工作。 .\X;VWTI
6X@$xe847[
3 渥堆之前的工作 |Vs?yW
首先检测毛茶的含水量,按标准,应该是9%-12%的毛茶水分合格第二 按大致的原料等级加水,加上比例如下: =7U_ jDME
1-2级 23%---26% WTcrfs)T
3-4级 24-27% >[ox|_o
此处省略若干细节。。。 EhOy<f[4W
9—10级 28%--32% R}-<ZJe
特别注意,在不同季节,这个比例是上下调整的,气候干旱,上调一定比例,气候潮湿,下调一定比例。等级越低,加水越多。要搅拌均匀。 I,@f*o
c9eLNVM
4 砌堆 [Ie;Jd>gG
堆子大小视厂房而定,一般堆子不要高于1.5米,通常发酵池为长方形,具体为什么我也不清楚。 w)hH8jx{
大厂的发酵池最小为10吨,见过小厂的5吨10吨的发酵池。 9f
^c9@=
也见过没有发酵池,直接在水泥地上堆成一堆茶发酵的。 :|\{mo1NB
堆成后上面覆盖潮湿麻布袋或者篷布。 12yr_
用的水一般都是清洁饮用水或者山泉水,也有用自来水,井水。 [LQD]#
厂房内必备温度计 湿度计。 f+/AD
3Vu_-.ID
5 翻水 q;^Q1[Ari
渥堆第2天翻水,使茶叶水分均匀。如感觉水分不够,要补水。然后再成堆放置。堆四周插温度计监控温度变化。 F.s*^}L[
vnNX)$f
6 翻堆 解块 <]~FX25
一般每7天翻堆一次,降低堆子中心的温度,是发酵均匀,关键温度控制,茶堆中的温度在40-45度之间,温度太高会导致烧心,太低则发酵不足。 29xm66
对于发酵中的自然沱(茶头),以前一般是手工解块,现在居然是人间珍品,单独销售了。(我窃笑一下) LRJY63A
:6
, `M,
7 起堆 ,eI2#6w|C
一般翻堆4次左右,就要开始取样,看是否达到效果,即达到适度发酵的程度。根据不同的茶,翻堆次数4-10次不等。 B# >7;xy>
达到要求就要起堆。 }de{-
r%c raf
8 开沟干燥 ~o_zV'^f@o
起堆后一般是开沟在室内自然干燥,每3天左右开一次沟,自然干燥到茶的水分含量在13%-15%即可杀菌分筛。 m| /
?((s
!mjrI "_
9 杀菌 b"DV8fdX
MO_-7,.y
10 分筛 n A<#A
一般使用圆筛、抖筛及风选联机使用分出具体的等级,同时筛出碎末。
T{A_]2
G
8_
d>=*(
11 拼配(匀堆) m@Q%)sc)
如果是一口料压制,按照配方比例拼配匀堆; 4
N!Eqw
如果是分里茶芯茶底茶等做法,按等级准备好备用。 0SHF 8kek
dcd9AW=
12 捡剔 tL#]G?0d
人工检查,剔除异物。 ]8m_+:`=
Vx~N`|yY
13 潮水 ![ce=9@t<
在压制前一天,通常需要加水拌匀。 )B!64'|M
,.K}uW
14 高温蒸压 DNyU]+\L[l
起杀菌和软化的作用。 z'!sc"]W6
s"xiGp9
15 成型,饼砖沱等 (2l?~CaK
4g "_E
16 干燥烘干 /SvB
w>gQ
烘干,以检查水分含量低于10%左右为宜。 <y!(X"n`
Q+ogV vMq>
17 包装出厂 EQvZ(-_;4
加上棉纸内票等,包装出厂。 8wX|hK!Gz
'ZXd|WI
"?f_U/+D<
限于篇幅,在下只介绍了大致的过程,如茶友有疑问,请跟帖。 )bkJ['9
预告: "/~KB~bB
大滇说熟茶之九 目前渥堆发酵的现状 @@QB,VS;{<
大滇说熟茶之十 立顿如何做普洱 Lt?k$U{qe)
z<~yns`Y.
PS: 茶可以清心也。无论到坛子上的人出于何种目的,无论是茶商 茶人还是茶客,只要你贡献了自己的知识,都是值得尊敬的。至于知识正确与否,发出来大家一起讨论,学习,一起进步。成年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力的。冷静地探讨远甚于谩骂,攻击别人并不能抬高自己。且吃茶,且清心。 w dpd`
这个作为熟茶的基本知识,我想,应该可以算是必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