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普洱熟茶大规模的生产,不过就是最近30多年的事情,但工艺确实在不停更新。大滇仅以个人浅见,简单分为传统和现代,分类不当之处,请砖家谅解。 (w/T-*
这里所谓的传统,只是个人认为了解的方法,目前也有人在用,传统和现代(新式)发酵的优劣不是本人所敢妄言的。 ah0`KxO]
传统普洱熟茶工艺简单描述如下: (UvM@]B
^^as'Dk
1 原料的选择 ,*hLFaR-
必选大叶种晒青毛茶,这个是绝对无商量的。 :^WKT
$r8 ^0ZRr
2 原料的分级分堆 yvHA7eq*"
必须分好等级,按等级相近分堆,也就是每堆茶老嫩程度相近。这样才能为下一步加水做好基本工作。 6NM:DI\%
q?DTMKx
3 渥堆之前的工作 _R13f@NWB:
首先检测毛茶的含水量,按标准,应该是9%-12%的毛茶水分合格第二 按大致的原料等级加水,加上比例如下: [] `&vWZ
1-2级 23%---26% %GA"GYL9'
3-4级 24-27% *@v)d[z_
此处省略若干细节。。。 ?DQsc9y
9—10级 28%--32% lpeEpI/gM
特别注意,在不同季节,这个比例是上下调整的,气候干旱,上调一定比例,气候潮湿,下调一定比例。等级越低,加水越多。要搅拌均匀。 {/(D$"j(S
s{S4J'VW
4 砌堆 f'-i o<.
堆子大小视厂房而定,一般堆子不要高于1.5米,通常发酵池为长方形,具体为什么我也不清楚。
uRRQyZ
大厂的发酵池最小为10吨,见过小厂的5吨10吨的发酵池。 Ba*,-i3ZK
也见过没有发酵池,直接在水泥地上堆成一堆茶发酵的。 oe
|)oTv
堆成后上面覆盖潮湿麻布袋或者篷布。 r(aLEJ"u?
用的水一般都是清洁饮用水或者山泉水,也有用自来水,井水。 g -HN
厂房内必备温度计 湿度计。 G!W[8UG
Hl/
QnI!
5 翻水 %?uc><&?e
渥堆第2天翻水,使茶叶水分均匀。如感觉水分不够,要补水。然后再成堆放置。堆四周插温度计监控温度变化。 VsgE!/>1
!*m5F8Qm?A
6 翻堆 解块 hMUs"
<.
一般每7天翻堆一次,降低堆子中心的温度,是发酵均匀,关键温度控制,茶堆中的温度在40-45度之间,温度太高会导致烧心,太低则发酵不足。 z4+k7a@jn
对于发酵中的自然沱(茶头),以前一般是手工解块,现在居然是人间珍品,单独销售了。(我窃笑一下) RwPN gRF
=aA+~/~8%
7 起堆 feNdMR7e
M
一般翻堆4次左右,就要开始取样,看是否达到效果,即达到适度发酵的程度。根据不同的茶,翻堆次数4-10次不等。 S\5bmvqP"
达到要求就要起堆。 Y/ee~^YxK'
.0iQad&duh
8 开沟干燥 jm0- y%
起堆后一般是开沟在室内自然干燥,每3天左右开一次沟,自然干燥到茶的水分含量在13%-15%即可杀菌分筛。 4%}*&nsI-Z
?~;:jz|9<'
9 杀菌 *@Y3oh}
S
T/xp?Vq6/
10 分筛 J6%AH?Mt
一般使用圆筛、抖筛及风选联机使用分出具体的等级,同时筛出碎末。 ;F#7Px(q
%1O[i4s:-
11 拼配(匀堆) ?jt}*q>X]
如果是一口料压制,按照配方比例拼配匀堆; .I'o
如果是分里茶芯茶底茶等做法,按等级准备好备用。 eDJfU
7.@TK&
12 捡剔 TJ'[--
人工检查,剔除异物。 S_v'hlrrT
:.d:9Z|_
13 潮水 *U$!I?
在压制前一天,通常需要加水拌匀。 iMFgmM|
}gMDXy}
14 高温蒸压 YJ/zU52JK~
起杀菌和软化的作用。 nJ"YIT1K]p
3=$q
15 成型,饼砖沱等 0}FOV`n
Vc%R$E%
16 干燥烘干 jfx8EbQ
烘干,以检查水分含量低于10%左右为宜。 Kryo}
hf<^/@^tK
17 包装出厂 1q3(
@D5~+
加上棉纸内票等,包装出厂。 wwoweztER
8kOKwEX
i Q6epg1wB
限于篇幅,在下只介绍了大致的过程,如茶友有疑问,请跟帖。 A'K%WW*'U
预告: L9ap(
大滇说熟茶之九 目前渥堆发酵的现状 6^n
0[7
大滇说熟茶之十 立顿如何做普洱 _#s=h_
FD
tpEI(9>
PS: 茶可以清心也。无论到坛子上的人出于何种目的,无论是茶商 茶人还是茶客,只要你贡献了自己的知识,都是值得尊敬的。至于知识正确与否,发出来大家一起讨论,学习,一起进步。成年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力的。冷静地探讨远甚于谩骂,攻击别人并不能抬高自己。且吃茶,且清心。 6PF8
/@Nh
这个作为熟茶的基本知识,我想,应该可以算是必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