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来说,原料的选择应该是放在第一位来说的,但因为大家对发酵问题的关注,所以先把发酵放在第一篇讲了。 pn ~/!y
zWKrt.Dg
商品熟茶的品质,取决于拼配方案; 7;$L&X
拼配的来源是发酵完成后的各个不同的堆子; bKZAJLnd
一个堆子的质量取决于晒青毛茶晒青原料品质和发酵过程; gn;nS{A
晒青毛茶的品质是内因; Z.cG`Km*
发酵过程中,三分靠人,七分靠天。 3V8j>&
打个比方,正如做菜,菜的原料不好,你请御厨估计也做不出好菜; J\Oc]gi\L
反过来,鱼翅熊掌,如果你火候不好或者放多了调料,结果也不会好吃。 v]d?6g
1*eWvYo1
那么,普洱熟茶用的原料究竟是怎样的呢? X~<>K/}u5
<7R
kM
第一 目前主流的熟茶用料是台地茶; <try%p|f
"~i#9L/H
这个道理是相当明显的,正常发酵的堆子一般都在10吨到60吨一个堆子。光从数量和成本来说,用乔木茶发酵就是一般小厂或者个人难于承受的。何况,发酵的风险极高,而乔木发酵的优势也并未见得突出。 N|^
!"/
O7L6Htya
第二个 是主要用夏茶发酵。 :` !mCW`Q-
,_4KyLfBF
用夏茶发酵,这个是大厂做熟茶的基本理论。在2000年之前,很少听说过用春茶或者秋茶发酵,其中原因如下 w-q=.RSTn=
第一 普洱茶本身售价极低,春茶用来做生茶尚且卖的价格不高,熟茶卖的价格通常又低于生茶,迫于成本压力,显然只能用夏茶; @%5F^Vbd
其二 夏茶发酵的条索比较美观,正如滇红,少见用春茶做。 ;Vtpq3
0 ^-b}
第三 非主流的探索 vr]dRStr
$(<*pU
春茶发酵,大树茶发酵等各种探索,主要在2007年普洱茶泡沫破灭之后,为普洱茶寻找新的卖点成为茶商的当务之急。
,"
HpV
重新吸引客人注意,只能在两个方向想办法: :[$i~V
一 提高质量; {3yws4
二增加新概念。 EWvid4QEi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08和09年,无疑是普洱茶革新最为迅速的两年,从所谓的技术到外包装到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叹为观止。 4QN6BZJ5
c+
H)1Dfq
大滇提出的观点是: !un"XI0`t<
熟茶原料,我们还是以产地特色来分大致为:版纳 临沧 思茅料即可,再分山头意义不大。或者按所谓的发 酵程度来分,其他,还是按茶的口感喝了再说吧。 jind!@}!
ZBh@%A
顺便说句,我个人没法喝出布朗山台地的熟茶 南糯山的熟茶 以及其他不知名的勐海地区台地茶发酵熟茶的区别,如果有专家指点一二,小弟不胜感激。先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