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的女儿今日正式退学,开始在家上学的漫漫长路。
Ue8k9%qV
#FHyP1uyc
之前,整个十一,我无心做事,整个人内心被困,权衡得失,痛定思痛。和老公再三讨论,把今后所有能想到的利弊,全部摆在桌面上,探讨了这六七天。 5{@Hpj/B
]PI|Xl
在经历了内心的自我挣扎之后,我把我和老公的最终决定,告诉了我们的家人。 EEJsNF
]F]!>dKA
经过平静的叙述之后,婆家和娘家的反映,出奇平静。 k\J 6WT
@}^eyS$|!
年迈的公婆,已经听不到我在讲什么了,大姐和二姐,最终纷纷表示,决定支持我的决定,相信我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后,一定有自己的理由,也相信我可以自己安排好孩子以后的教育。 %N, P?
,U
^z^ UFW
我老娘听到我这个决定,只是一开始浅浅的说了一句:敢不敢这么做? NP {O
当我解释了我的决定想法之后,老娘说:那就放手去做吧。只要孩子的能力强,比有个表面的学历强。 o@d+<6Um
I9 R\)3"
我那一票朋友知道了我这个决定之后,有支持我的,也有骂我神经的。 o=,q4;R'
我哥有个朋友说我:你太理想化了,有些事情,是大环境,你改变不了这一切的。 J6)&b7
我说:我改变不了这一切,但是我可以改变我自己,我可以改变我孩子。 >;;tX3(
pNHO;N[&
老大哥继续语重心长的说:你真的打算好了?孩子在家上学,责任全部都落到你肩膀上了,你不出一年,也许会崩溃的。 oo:(
GfO}
我说:我历经两次剖腹产,已经独自在家带了他们7年,而没有甩给父母,这么多年我没崩溃,接下来的这些年,我应该不会崩溃的。 U;_b4S:
(;11xu
老公在十一快过完的时候,来找我谈。 .skR4f,h
他说:你真的想好了?你真的准备好了?接下来的十几年,四千多天,我们要承担的这些责任? FZEK-]h.
我说:你了解我的,这么大的事,我不会脑子一热,轻易的下这个决定。你这么多疑问,难道是你在怕? J01Y%W
Snh
B$DG
他说:我确实有些怕。我在怀疑自己,能不能承担孩子给孩子一个未来这么大的责任。 A!K/92[#@
L-LN+6r(#
我没有失望他在怀疑自己,反而庆幸我们能真诚对话,他愿意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 \I"UW1)B
B~/LAD_
我说:孩子不上学,对你来说,只是件好事,不是坏事。你再也不用每天6点起床去送,晚上无论再忙,也要赶回来8点去接。这十几年,我认了。孩子的一切,我来操持,学习什么,找什么老师,怎么安排年度计划,这些都不需要你发愁。 sp0j2<$a
^vPt Ppt
我继续说:我会安排好孩子的一切衣食住行,家里的事不需要你烦,你安心做你自己的事。你只要能抽出时间陪孩子玩之外,我不需要你承担任何责任。十几年后,如果孩子责怪我们不让她们上学的事,你就说,都是你妈妈的决定。我愿意承担起一切责任。 Ef1R?<
e*Gm()Vu,
老公笑了,说:我是让你一个人承担责任的人么?我只是有点儿怀疑自己。呵呵,听你这么说,我觉得,我也应该给自己一点儿勇气,所有的事情,我们一起面对吧。 S[b)`Wi D
@[qGoai
前几天,我哥说,孩子不打算上学的事,你在网上发了? ,=9e]pQ
我说还没。我哥说,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已经知道了。 &~u=vuX
Z(S=2r.
我说,应该是我朋友的朋友,我托人帮孩子找老师来着,所以肯定要打听了。 y1JxAj
%G<!&E!0h
我哥继续说:这件事,我觉得不要在网上说比较好,因为会得到大多数人异样的眼光。 L
WB"}#vt
I$Q%iZ{
我笑着说:哥,你也是了解我的,我的生活真实不加虚假。我不打算上网宣传什么理念,最多就是我空间自己写日志的习惯,记录我生活点滴和所有。更不会隐瞒什么,况且这件事根本隐瞒不了,我的亲朋好友,我的员工,大家看到我带着孩子转悠不上课,都会慢慢知道,何必隐瞒呢?反而让别人去揣测我孩子为什么不上学了。 b"ypS7
_
LiyEF&_u
挂完我哥的电话,和老公讨论了这件事,老公觉得我的想法是对的。说,咱没反社会,没反人类,又不是让孩子回来,去下煤窑,折磨孩子不让孩子受教育。我们只是打算在家上学,没啥大不了的。 >b |TaQ
Y2
&N#~l*
我说,我觉得也是,我们做父母的必去先正视这件事,不然,会让孩子觉得,好像自己在家上学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KU:5Bn
$XqfwlUu/4
fq){?hk~O
<ByR!Y
学校的老师,极力的挽留。 a2dlz@)J
我和老师谈了一个小时的话,我说老师,我们没有对你不满,你做的很好,你对蓉蓉也很好,蓉蓉很喜欢你。 K_iy^|0)5]
我们要退学,不是因为你的原因。你一个老师,是无力的,也是无奈的。我只是想给孩子一些不同于学校的教育。仅此而已。 !*:Zcg?7n
g1Q
^x/
老师说,在家上学你是可以教孩子很多学校学习不到的东西,但是孩子没有同龄人的互动,这个对孩子也不好啊。 AW8" @
rsP3?.
E
我说:我不会把孩子封闭在家,我想让她看到真正的世界,这其中我怎么会不让孩子接触到同龄人?放心,我会有自己解决的办法。 {4Q4aL(
//G5lW/*
最后老师说:好的,只要是为了孩子好,我们也不反对你做的决定。 V8>%$O
sw
"
}@QL`
----------------------------------------------------- =|n NC
|X9YVZC
女儿在家的这几天,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女儿。 =KwG;25hX
Q)}sX6TB
我说,蓉蓉,我们在家上学好不好? Xc2Oa
,jyNV<d
I
女儿两眼放光:什么?什么?在家上学? /vFw5KUu
o/9(+AA>
我说是的,在家,不去学校。 Y%$57,Bu n
CTt3W>'=+
女儿说:好耶~!! or/Y"\-!
wobTT1!|
rr2'bf<]
0-EhDGa]r
*
k'oP~:fT
我说,在家上学,不等于多轻松,你需要学习很多不同于学校的东西。比如,妈妈要求你会坐公交车,会去银行使用ATM提款机,会在医院挂号,知道怎么报警等等这一切。妈妈还要开始教你做饭,学会用洗衣机洗衣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你愿意么?
o@_p
V
-p`hevRr
女儿说:我愿意我愿意!妈妈,还用写那么多的生字和作业么? De[!^/f;T
m~\BkE/[l
我说。字,会写就行,不必一直重复的写,但是妈妈会要求你以后练字的。因为一个出色的人,必须有一手好字。 %FGPsHH
\$s<G|<P
女儿说:那我还要学什么? z6bTcs"7h
+Ij>\;vM"
我说,你喜欢画画,妈妈会让你好好学习美术。体育课嘛,让爸爸带你去公园玩就好。以后你还要经常和我们一起出远门。妈妈带你去看不同的风土人情。 3a9Oj'd1M
女儿开心的不得了,我说,以后,也许很多人会问你,蓉蓉,你怎么不上学呀?你打算怎么回答呢? zT0rvz1),M
+L*2 6ar6
女儿说,我就说,我在家上学呗。女儿一副骄傲的小摸样。
N\DEY]
h<i.@&
看到她的这种心态,我深深的松了一口气。 UDV,c o
lRnst-inlI
Q4-d2I>0
这几天我发现,她主动做了很多事,平时放假,她肯定拖拉着不想写作业。 ?stx3s
Z
但是最近,每天阅读2小时童话故事。写一页字帖。 Afo(! v
=)"60R7{
我上网买了好多手工材料,手工课,我给她上。玩,是我的强项。 sN 1x|pkN
'0U+M{
女儿早上起来自己有闲散的时间收拾自己的床铺,帮我搭衣服,收衣服,主动下厨帮我做菜,很有积极性。 "m ):"
Lie\3W
看到她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我开心之余,就剩下自责。 \dCoY0Z ;
e`'O!
以前,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学校,也没给孩子足够的耐心。只是催促她完成作业,也没注重其他方面她的情感诉求。
md_aD
:gVz}/C.@
所以,我觉得,不是孩子不好,是我,做的不到位。没有开发好孩子这座宝藏。 Jz 'm&mu
Q<P],}?:
------------------------------------------------------------ <^|8\<J
k
uU,7<o
老公和我讨论,本身我们儿子也快上学了,两口子打算挽起袖子大干一场。积极的发展自己的事业。 bV|:MW<Wv
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动,老公问我打算怎么平衡这两者。
Pe!uk4}w
u2y?WcMv
我说,家庭和事业,我能兼顾,只是可能发展的会稍微慢一点。 =G;whd}]
PDvqA{
'y}l9alF
? QwDV`
_
mhP:O
M' "S:
0!o&=Qh
}7+G'=XI/
]zmY]5
0^*4LM|z
!FZb3U@
我不要十几年后,我拥有大把的财富,却在孩子面前懊恼和无能为力。 0Q_AF`"
老公说,好,我以后会尽力吧外边的事情都做好,不让你操心。以后孩子就交给你了,我一定配合好。 '{QbjG%<P
sKB])mf]
我俩相视一笑。我们这种人,不犯二绝对走不到一起。 L,p5:EW8.
[m?eSq6e2b
------------------------------------------------------------ acdaDY
q El:2 <
us"S
M\X#
女儿,儿子,你们俩信你老妈么? `22F@JYN
9(QY~F
信,就把未来交到我的手里。 A/lxXy}D
我其实和你老爸,给不了你们太多,我只想给你们一个现在很多人内心都缺失的东西。 dMCV
!$
那就是---梦想。 &Zs h-
|N
A?ma5h
我希望你们以后,知道你们自己内心的声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生活。然后自食其力,平安一生。这就够了。 F]N9ZWn/
iSUn}%YFz!
我最近学到了两句话: ~=aGv%vX
Yl% Ra1
一:人可以白手起家,但是不可以手无寸铁。----我必须让孩子手里握住棍棒,才可以行走这个复杂的世界。 8&qCH>Cf
Z=|:D,&
二:我们这辈子能成为一家人,相亲相爱,珍惜在一起的缘分。下辈子,无论我们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所以,让我们珍惜好今后的每一天。尽情度过,不留遗憾!人都在大破后,才可以大立。我们一起加油!
6c^2Nl8e
>7!4o9)c
"S(m1L?
T#DJQ"$
,v4Z[ (
但是孩子的未来,和企业发展快一些,哪个更重要?我相信我的选择,是当下最明智的。 WpP8J1KN[
z2i?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