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vxX&P
:DD4BY
9O)>>1}*S
大滇说茶1001夜,中期普洱茶。 -(2-zznZ
^KlOD_GN|
今天的话题,来源于前天与群友懒人兄弟一起喝茶。懒人兄弟携带2005年大益勐海之星一起喝茶,引发了关于中期普洱茶的话题。 3ZVfZf
M}vPWWcl
6年的熟茶,正好在中期茶之列。陈味略显,香气、润滑度、甜度都有一定体现,也显示了广东自然干仓存放的效果,值得信赖。再过3年,将是一个难得的好茶。 w;_ Ds
(
r O j,D
大家请注意大滇这个评价,用上了完全肯定的语气。不再用“可能”、“也许”这样的字眼,或者说概率大或者小的问题。这就是今晚话题的重点。 l ghzd6
关于普洱茶中期茶,大滇认为,可以准确判定未来的陈化了。中期普洱茶的选择,已经有了确定性。所以,我想跟大家交流这个话题。 E%'DIs
首先来说下中期普洱茶的定义。大滇认为,3~7年左右的普洱茶,可以称为中期普洱茶。为什么要把范围放宽呢?3~7年,为何不是3~4年,或者3~5年? 因为根据工艺不同,具体的茶品,是否在中期茶这个范围值得商榷。一个放在云南3年的铁饼,说中期茶,是比较勉强。因为变化并不是很大,青味仍然很重。 Q4x71*vy
我自己有放在云南的茶。同样3年的茶饼,差别非常显著。压制工艺上的差别,在3年左右,也可以完全显示出来。铁饼、机器饼、石磨饼,三种压制方法导致的陈化效果也非常不同。所以给出了3~7年这个宽泛的定义。 BO_^3Me*
L_~G`Rb3
稻穗兄今天来到店里,喝了大滇2009年的小饼,青味也十分明显。原因在于,2011年才从云南运到广州,而且一直是密封袋保存。 4D13K.h`O
在实际仓储时,到达普洱茶的中期这个阶段,该打开仓库,检查下哪些具有存储价值,哪些没有存储价值了。这个是我们今晚讲的重点。 p.HA`R>
,Tx8^|b#F
一、 饱满度 D8ly8]H
中期的茶,通过醒茶后开汤测试,应该具备较高的饱满度。即茶气明显,不能淡而无味。大滇说过,新茶淡而无味并不可怕。有些揉捻较轻的茶的确在新茶阶段感觉较淡。事实上,易武新茶在标准7克泡法下就感觉偏淡。但在中期茶阶段,茶汤不应该无味。如果表现出味淡,那么下一泡闷泡,如果茶味还不出,就要怀疑这个茶是否值得继续存放了。 liTr3T`,V
我们常见的不良现象就是,新茶的时候很霸道,很强烈,中期茶淡而无味。这种占仓库的茶,还是尽早煮茶叶蛋或者泡脚。 如果新茶的时候,我们还不死心,期待化腐朽为神奇,中期茶阶段就可以彻底做个了断了。 J3]m*i5A
kD>vQ?
二、耐泡度 1<83MO;
中期茶的变化趋势是:在工艺正常的情况下,茶会变得更耐泡。我无法接受一个良好工艺的茶,在中期茶阶段3~5泡草草了事。如果说在第一个环节,那些通过高温加工的茶会被淘汰的话(比如烘青),那么,这个环节会挑战那些所谓单芽头制作的饼,也称全芽饼。这些饼在这个阶段会显示出不耐泡,而且出来红茶味道。 dUZ&T